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冷山秋韵
文  章:433
评  论:803
访问量:12539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新农村情思
分类:生活小记   2017-10-11 11:47

新农村情思

一座座房屋,青白的粉墙,通亮的红瓦;一个个庭院,翠绿的树木,娇艳的花朵,如果村旁山脚再有一条条潺潺的小溪;一湾湾碧绿的清水,那么这里俨然就是一幅幅江南水墨画。不过虽缺少一二但也不失本地独特迷人之处,这里就是塞外的农村——新时代下的新农村。

不见了尘沙飞扬,泥浆飞溅的凹凸土路,平整光洁的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的大门口。宽一些的,窄一点儿的,笔直的,弯曲的,犹如图画中大树的枝条杂而不乱,而在这些枝条的末端却又都结着闪亮的叶或鲜艳的果,一切朴素淳厚却又煜煜生辉。

沿着杨柳依依,鲜花烁烁的水泥小径,走进农家小院。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别有洞天。爱花的主人总会在合适的地方种满各种各样的花草,高的、矮的,艳丽的、淡雅的,按着时间,依着时令,轮番绽放,使得小院花香不断,蜂蝶流连。情趣稍少一点儿的,不见花草却蔬果琳琅。一片豆角,几畦黄瓜;火红的番茄,翠绿的辣椒;绿油油的白菜,紫莹莹的茄子;倭瓜攀上架,角瓜地里爬,还有那香瓜、西瓜、沙果、李子……使得小院看似拥挤却错落有致。可看可闻,可吃可品,赏心悦目中心旷神怡。

没有鸡鸭,没有猪狗,没有牛羊,算不上乡村,所以这些家禽家畜,照例都要养上一点儿。不过你放心,无论哪个村子,哪户人家都不会让你觉得鸡飞狗跳,牛羊不安的闹腾烦躁。用心的主人,会给它们安置固定的活动场地和归宿处,所以一切井井有条。倒是偶尔响起的一两声鸡鸣犬吠和牛羊的轻唤,更加深了寂静的乡下村落那番安逸平和的意境。

文化广场村村都有,这里既是宣传文化传播正能量的圣地,又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场所。主题图画、宣传标语、村民标兵,一幅幅图、一句句话、一张张照片、一段段事迹,耳闻目睹,潜移默化地感染影响着朴实憨厚的乡土人家。忙完了农事,人们或三五一伙,或成群结队,来到广场上,花前柳下,唠家长里短,聊农耕诸事,轻声低语,高谈阔论,好不热闹,好不开心。更有爱动之人,跳健身舞,扭大秧歌,歌声阵阵,锣鼓齐鸣,现代的、传统的,齐汇于此,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大家谁也不扭捏,尽情挥舞着自己的潇洒。就连刚刚会走路的娃娃也情不自禁地加入到舞动的队伍中,扭扭小屁股,伸伸小手,抬抬小腿,稍不留神还会栽个大跟头,那萌萌的可爱劲儿,引得路人一阵阵欢笑。

学校当然是村子里最亮眼的地方。高大雄伟的教学楼,标准化的运动场,各种树木,各色花草,把整个校园装饰得如同花园一般。清晨,在灿烂的朝阳中,朗朗的读书声伴随着和煦的微风穿过树梢,飞出校园,飞向清朗明净的天空。傍晚,落日的余晖,染红了一个个活泼可爱的身影,如同一只只生气勃勃的小精灵在运动场上跃动,满是朝气,满是力量。月明风静,这些可爱的小天使们甜甜的进入梦乡,挂在嘴角的微笑,和着美好的希望把他们带向远方……

当第二天的黎明唤醒大地的时候,一切美好又继续着……

曾经“双脚踏上幸福路,越走心越甜。”如今“小康路上迈大步,越来梦越甜。”

 

1
浏览(159)┆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