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空谷幽兰
文  章:458
评  论:1069
访问量:21242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前置小卷帮大忙(教学乘法分配律反思四)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教学随笔   2017-10-10 10:11
 
  前置小卷帮大忙(教学乘法分配律反思四)


    乘法分配律一直是教学中的一个难点,一直是错误率最高的一个知识点,如何教学才能降低学生的错误率?愚认为还得从学生熟悉的事物,从学生已有知识入手,让学生理解算理,掌握算法,才能降低错误率。为此,我们设计了前置小卷,帮学生回忆旧知,为学新知做好铺垫。
    前置小卷也就是唤起学生对原有知识回忆,找准知识的生长点,让学生感到新知不新,难点不难,从而降低了乘法分配律的学习难度,使学生容易理解其中的算理,我们设计的前置小卷包含以下知识:

一、从生活经验入手,帮助他们理解算理。
     如:小红的妈妈买上衣用120元,买裤子用50元,若买2套能花多少钱?
算法一:
算式:_120×2+50×2_
每步算式的意义:_120×2表示2件上衣多少钱。   50×2表示2条裤子多少钱。_120×2+50×2_表示2套衣服多少钱。
 算法二:(120+50)×2 
每步算式的意义:_120+50表示1套衣服多少钱。   (120+50)×2 表示2衣服多少钱。
120×2+50×2_(  )(120+50)×2 
   这样让学生从熟悉的事物入手,从算式的意义上理解算理,为学生乘法分配律做好铺垫。
二、从乘法口诀入手,帮助学生理解算理。
     学生学习乘法口诀时,出现过这样的题目:3个8再加上2个8等于5个8列式是:3×8+2×8=(__+__)×8   让学生从乘法意义中理解算理,使学生感到乘法分配律在二年级就学习过,只不过当时没有揭示这个名词而已。
三、从乘法竖式入手,帮助学生理解算理
   23×12先算2个23再加上10个23得12个23,其实也是在运用乘法分配律进行计算,让学生感到乘法分配律就在已经学习的旧知识中。
   通过这种前置小卷的练习,学生在学习乘法分配律时,大大降低了学习的难度,提高了计算的准确率。

0
附件1:文档1.docx
附件2:文档1.docx
浏览(800)┆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