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憩一会儿
文  章:426
评  论:1084
访问量:22033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开学第一课——“坚持”“惜时”! xxt推荐博文
分类:阅读感悟   2017-09-13 22:14

            开学第一课——“坚持”“惜时”!  

  初秋的阳光透过疏离的树叶洒下一地的斑斑漓漓,九月一日我们又迎来了2017年的开学季,孩子们经过了足足两个月的休养生息,马上又要回到阔别的校园,又要见到我——这个天天给他们布置作业、要求纪律的班主任老师,这一时刻,我是多么渴望给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留下深刻印记呀,于是我又想到了我的“教育必杀技”——讲故事,下面就是我本学期给孩子们第一面的小故事:

故事一:关于坚持的故事

有一回,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着学生说:「今天我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每个人把手臂尽量往前伸,然后再用力往后甩。」

苏格拉底示范做了一遍,然后对学生说:「好了!就这样,从今天开始,每人每天做三百下,大家都可以做到吗?」

学生们认为那只是举手之劳,有什么做不到呢?

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原先我们要求每人每天甩手三百下,有哪些人做到了?」结果有百分之九十的同学很骄傲的举手,还带着胜利者的欢呼。

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同样的问题,结果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百分之八十。 一年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一年前请大家每天做甩手的运动,有多少人坚持到此刻?」

有同学几乎忘了这件事,也有人默默的低下了头,觉得有些羞愧。此时,只有一个人举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启示:不要做只有三分钟热情的人!——成功在于坚持,这是一个并不神秘的秘诀。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坚持不懈呢?我觉得只要做到“小处不可忽视”,作为一名小学生,只要做到以下几方面即可:

每天把自己的作业做到自己的极致——不用家长督促的自觉完成、不用家长检查的认真书写、不用家长辅导的自觉思考,这就是极致;

每天把自己的学习学到最好——上课不用老师提醒的自觉认真听讲、不用老师督促的自觉踊跃发言、不用老师督促的自觉积极的思考问题、不用老师提示的自觉小组合作,这就是最好;

每天把自己的事情完成到最佳——自觉做好自己的“洒扫工作”,即在家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用提醒的自觉整理书包、不用督促的自觉整理床铺、不用提示的自觉帮家长做家务等等,这就是自己的最佳;

每天把坚持读书练习作为习惯——不用提醒的自觉读书、不用催促的自觉练习口算、不用督促的自觉找出自己的学习问题进行加强,这就是好习惯。

同时要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是他们的无私付出,才让你无忧无虑的到学校学习;感恩学校,是学校领导的尽职尽责,才给你创造了这么优秀的学习环境;感恩老师,是老师们的辛勤汗水才让你从无知到有知,从“不会“”到“会”;感恩同学,是他们的陪伴,才让你有了快乐童年。

宝贝,坚持下去吧,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付出才有收获,只有努力,成功才会眷顾你!

故事二:《人的一生有多长》——人生算账

中国人:有一支莲花落的歌词写道:人生七十古来稀,我今七十不为奇,前十年幼小,后十年衰老,中间只有五十年,一半已在睡中过,算来仅有廿五年„„”民国时期,此歌颇为流行。它把短暂的人生计算得一清二楚了。人生有效的作为时间,只有区区二十五年。

美国人就算的精细多了。据美国《读者文摘》载:一生以60岁为标准,共计21900天。其中睡眠占用20年,吃饭占用6年,娱乐玩耍占用8年,穿衣梳洗打扮占用5年,生病3年,打电话1年,上卫生间1年,闲谈70天,擦鼻涕10天,剪脚、手指甲10„„最后的时间为剰余10年!天哪,这数字足以惊呆成千上万宽宏大度的豪爽汉子!

现在我们也给宝贝们算一笔时间账:一天24小时,睡觉用去10小时,刷牙洗漱穿衣用去1小时时间,早中晚吃饭用去3小时时间,玩耍用去4小时时间,给爸爸妈妈犟嘴用去30分钟时间,看手机或电视或游戏30分钟时间,一天在课堂上发呆或跑神用去1小时,路上用去1小时时间,打喷嚏挖鼻孔抠指甲摸索用去1小时,其余莫须有的时间1小时,剩余只有大约1小时的学习读书时间,你说,学习时,该不该加倍努力认真呢!

最后我郑重板书出学习需要“坚持”,需要“惜时”,学习是一件吃苦的事情,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坚持付出,只有会利用时间的人才会取得意想不到的辉煌。总之,新学期,一切都是新的,什么都来得及,什么都有可能,趁着新学期的第一课,让我们布设希望,付诸努力,相信未来一定不是梦!最后我又寄语孩子们:

宝贝: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

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其他同伴学习的速度!

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

若干年后,最痛苦的事情,

不是失败,

而是我本可以.......

记住:

自己不杨帆,没人帮你启航!

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趁年少,认认真真跟学习来一次热恋吧!

相信,

二九班因为有你,

会更加靓丽,

更加辉煌!

 

0
浏览(1156)┆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