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思璇
文  章:1449
评  论:4766
访问量:7383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种树
  --Nigftfall
探索圆周长的秘密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数学史课题研究   2017-09-11 06:47
 

 


周五我们要学习圆的周长,周四我就让孩子们准备了两个大小不同的圆,而且要先量出圆的直径写在圆片上,然后到课堂上做学具用。

第二天看到孩子们都准备好了自己的学具,都希望在课堂上积极主动去探索数学的奥秘,带领孩子们探索数学,不仅是我最喜欢的教学方式,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学习方式。小学生天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他们喜欢探究未知的世界。

课堂上,我看到孩子们已经准备好了学具开始跃跃欲试了,于是我就顺着孩子们的心愿,开始了我们的课堂探索之旅。

师:请同学们拿出你们准备好的圆片,然后拿着你准备好的线,先在你的圆上做一个标记,然后从这个标记开始在线上滚动一周,再用米尺认真量一量这段线段的长度,这段长度就是这个圆的周长。

其实孩子在自己制作圆片的时候,对让圆滚动的方法已经课下练习了多次,因为孩子们是好奇的,对新鲜事物进行主动探索是他们的天性。所以在课堂上让他们去动手操作,让圆片在线上滚动一周,然后测量线的长度,孩子们做得都非常到位。

然后我让各小组分别报出你所测量的圆周长的长度和直径的长度。一共八个小组,然后报出了八组数据,让各小组分别进行计算,用你所测量的圆的周长除以直径,你能得到一个什么数据?你又会发现什么秘密?

通过测量汇报,孩子们发现有六组测量的周长除以直径所得的商都是三倍多一点,也有的测量的周长除以直径的得数是两倍多一点。测量毕竟有误差,孩子们能够用自己的方法去探索圆周率已经做得非常好了。

于是我引导孩子们总结,你发现周长和直径之间的关系了吗?孩子们说:“一个圆的周长总是它直径的三倍多一点。”

师:对,我们的发现和数学家的发现一样,其实一个圆的周长除以直径是一个固定的数,我国古人在这方面就有非常深刻的研究,刘徽最早是用割圆术来研究圆的周长和直径之间的关系,一直算到了圆内接正192边形,得到圆周率的近似值是3.14。祖冲之恐怕大家都非常熟悉吧,他研究出圆周率在3.14159263.1415927之间。这些突出的研究成果要比国外领先一千多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作为中国人更应该学好我们古人留下的这些智慧结晶。

孩子们对这些数学史的学习,能够很好的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然后我接着给孩子们讲述:随着现在计算机的发展,人们对圆周率的探索更加方便和快捷,π的小数点后面的精确数字越来越多。2000年,圆周率已经可以计算到小数点后面12411亿位。

这节课对周长的探索我们除了采用滚动法之外,还采用了线绕法来进行测量计算。我相信只要是孩子们动手去操作探索过的,孩子们一定会深深理解并记忆深刻,一定会记住这次数学的探索之旅。

0
浏览(6317)┆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