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新梅
文  章:670
评  论:10713
访问量:58157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在忐忑中迎来孩子们的数学日记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随笔   2017-09-04 16:41

孩子们上二年级了,又要开始些写数学日记了。孩子们紧张不紧张,我很紧张。因为,对于农村学校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没有写过数学日记,可能,他们也没有听说过数学日记。况且,孩子们刚刚上二年级。
   
周五上午第三节,我和张欣怡妈妈一起探讨了写数学日记的事儿。她妈妈很迷茫,表示没有听说过,觉得数学日记很难写。我和张欣怡妈妈坦诚交流,我觉得对于有些家长来说,她们会责怪写什么数学日记,语文日记还不会写呢!这些我都不怕,毕竟刚接触一个新鲜事物,四面八方什么声音都会有的。我认为对学生好的,我就要去做。或许,我们一起做着做着,就会看到丝丝光亮。
    
为了打消张欣怡妈妈的畏惧心理,我代领她走进了校讯通博客,让她看了看以前的学生写的数学日记。看过后,她知道写数学日记也不难,就是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她鼓励我试试吧。前行的道路可能布满荆棘,但有了家长朋友的支持与配合,荆棘也能开花。
   
下午,我在班级微信群里发作业――星期天作业:一篇数学日记。内容:这几天我们认识了长度单位米和厘米,知道了1=100厘米。我还会用尺子量物体的长度呢!我量出爸爸身高 ,妈妈身高 ,我身高 。我量出数学书长 ,宽 。铅笔长 ,橡皮长。
   
数学真有用!
   
发过这条信息,我就给张欣怡妈妈打电话,询问她这样指导孩子们写数学日记行吗?很快,她发来了拍手称赞的图像。
   
为了说的更清楚些,我又发了两条指导信息:孩子们第一次写数学日记,希望家长提醒孩子1、每段空两格再写。2、量身高时孩子一个人量不成,需要家长帮忙。3、还可以量门高,床长,鞋长,一步长……
   
数学日记有3段。1,写学了什么知识。2,写用知识,就是量了什么是多少。3,写对数学的感受。每段前都要空两格。
   
下午最后一节课,我和孩子们一起回顾了有关米和厘米的知识,我把我们的课堂制成小视频发到微信群里,更方便孩子们写数学日记。我利用班班通展台的优势,在上面示范标题在哪写,怎么分段,怎么空两格。
   
我鼓励孩子们认真书写数学日记,我将挑选出内容丰富的优秀日记,发表在校讯通博客里,并发表在我们学校的校报上。请家长朋友和孩子们一起加油!
   
周五晚上,成淑淇爸爸发来信息,让我看看孩子写的数学日记行不行。我一看,太高兴了,成淑淇写了一篇数学童话故事。按耐住激动的心情没有在微信群里告知其他家长朋友。等到第二天上午,我迫不及待地给家长发短信――
家长朋友好:昨晚成淑淇写了一篇关于米和厘米的数学童话故事,仿照我在数学课堂上讲的故事编写的,生动地写出了米和厘米在生活中的运用,非常棒!其他家长和孩子加油呀!
   
周六周日在期待中度过。
   
星期一,我收起孩子们的数学日记本,一篇篇翻阅,一篇篇欣赏。选出几本写得有特色的,然后给家长朋友发短信――星期天的数学日记所有孩子写得都很好,说清楚学习了什么内容,以及这些内容在生活中的运用和自己的想法。有的孩子还把数学课堂上讲的童话故事写了出来,证明孩子上课认真听了,非常棒!
   
我完全陶醉在孩子们的数学日记中……

2
浏览(1458)┆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