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没有谁的人生更完美——观《我的前半生》有感 xxt推荐博文
分类:观后感   2017-07-29 00:05

没有谁的人生更完美

            ——观《我的前半生》有感

不念过去,不惧将来,每一天都是我们最好的开始。

                                     ——题记

继《欢乐颂》、《外科风云》之后,喜欢靳东老干部范儿的沉稳、干练,这也是我追据《我的前半生》的主要原因。该剧讲述了养尊处优的家庭主妇罗子君被离婚后在闺蜜的帮助下,重塑自我、再度寻找幸福的故事,起伏跌宕的故事情节让人看过之后不由得反思、醒悟: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没有谁的人生更完美。

《我的前半生》是一部关于都市白领、家庭伦理、闺蜜友情、职业规划、婚姻感情等多方位的电视剧,所处位置不同、三观不同,对剧中人物评判各异,而我也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和见解。

破茧成蝶的罗子。人到中年的罗子君,信奉“家庭就是全部,丈夫就是一切”,全职太太做到了资深,若不是丈夫出轨被离婚,四体不勤的她也许会盲目幸福地过完自己的后半生。人们常称上海女人为“小女人”,离婚前,家境优渥、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罗子君在我看来的确是有点做。无论是对妹妹的气焰熏天,还是在商场的矫揉造作,都给人一种小市民气息,并未因她几万元一双鞋、高级定制而显示出高雅的气质。当罗子君“你负责挣钱养家,我只管貌美如花”的美梦被打破后,四体不勤,与社会脱轨十余年的罗子君人生从安逸到谷底,她能否走出心里的阴霾?我还真是暗暗捏了一把汗。“生活的磨砺会让人快速成长,逆境是磨练人的最高学府。”婚变给子君扒了一层皮,却也逼出了骨气。从应聘的怯懦到不适应,到后来的得心应手,尤其是帮助唐晶洗清冤情的过程,整个下来,我看到了子君的成长,也看到了她的蜕变。“不会有人一直为你撑起保护伞,谁也不会一辈子都有保护伞。”从罗子君身上让我看到职业和经济对女人的重要性。单位面临分流安置,有同事劝我提前退养,让老公养着,且不说像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老公养得起养不起,从内心来讲,我觉得女人应该有一份自己的职业,工作给予我们女人的不单单是尊严和人格,还有眼界和智慧。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精彩是本事,独立才让女人更美丽!

商界女强人唐晶。“我上大学那几年时常去你家蹭饭,这点事算什么?”唐晶是个重感情、念旧的任,尤其是罗子君刚离婚那段时间,找工作、接送孩子、争夺平儿的抚养权、利益保障最大化……商场探班、安抚子君、处理琐事,为子君,唐晶考虑的详细又周全。这让我想起供事23年的闺蜜青稞,分享喜悦、倾听烦恼、解决困难……生活上出谋划策,工作上深得依赖。前几天与同事小坐,聊及我俩的工作和友情,我脱口而出“她的优秀是我练就的,我的依赖是她养成的。”望着同事不解的目光,我侃侃而谈“23年间,大事小情我都跟她分享,有困难推给她,有问题扔给她,遇到烦心事一股脑地向她倾诉,不高兴了还给她甩脸色。回头想想,青稞只是偶尔与我分享幸福和快乐,至于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很少与我诉说,这不印证了我刚才的话。”同事笑我得了便宜卖乖。每个人都有他的两面性,唐晶也不例外,作为职业规划师唐晶,对子君、对客户表现的刀枪不入,可一旦面对自己却表现的患得患失,即便是面对相处十年的贺涵也将自己包装和裹挟,以至于失去了相爱相恋的人。我相信唐晶对贺涵的爱,但又为她的拿不起放不下感到纠结,面对贺涵与子君,我倒不赞同子群的“防火防盗防闺蜜”,而是觉得唐晶与贺涵少了卿卿我我的浪漫和纯粹。“你永远不知道,你错过了一个多么爱你的人。”我想这句话唐晶不单单是说给贺涵的,也是说给她自己的,他们错过了彼此,

男神贺涵。“贺涵只应天上有,人间处处是白光。”生活中没有谁能像贺涵一样生活上帮你出谋划策,工作上帮你职业规划。剧中,无论是面对罗子君家里家外的琐事、棘手事,还是面对辰星的客户,用薛甄珠的话说“没有贺涵办不到的。”即便是贺涵最初那么讨厌自以为是、养尊处优的罗子君,可面对子君的困难,他还是有求必应。在贺涵身上,我还看到了另外的发光点:在公司任贤为亲。面对婚外出轨的陈俊生和第三者凌玲,工作中他并没有打击报复,而是对事不对人,根据工作表现和能力委以重任,现实生活中这样的领导不很多见。剧中结尾,贺涵明知辰星项目成本数据泄密跟唐晶无关,还是选择了终止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保全唐晶,这不仅仅是为了弥补唐晶,也是最大限度地保护下级、同事,这样的男神值得敬仰。贺涵美中不足的是做事过于理智,就连与唐晶的约会也是70%的谈工作,25%谈罗子君,仅有可怜的5%涉及到他们的感情生活。贺涵移情罗子君更大程度上源于他能从中找到强大的自我。

心机女凌玲。厌恶凌玲并非她是个插足他人婚姻的小三,而是她太有心机,太过于现实。凌玲貌似温柔又低调,时常摆出一副无公害的样子,实际上心狠手辣、自私自利,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且不说工作上对上司陈俊生费尽心机、投其所好,单说对陈俊生父母步步为营,直到嫁入后才露出真实嘴脸。以房子小为由,让二老带着平儿租住其他房子、得知子君要到深圳发展时亟不可待地提出要将子君的住房出租、差别对待平儿和佳清、工作上挤兑子君陷害唐晶……凌玲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她太过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且能不择手段地去要。现实中,凌玲这样的心机女比比皆是,而且屡有市场,左右逢源,活的是滋润舒畅。她想要一个完整的家庭,就想方设法拆散别人幸福的家庭;她想要升职加薪,就蓄谋陷害同事;她想要讨好别人,就故意梨花带雨,装出一幅善良柔弱的模样。庆幸的是,剧中凌玲处心积虑的结果是一无所有,也给生活中的凌玲敲一个警钟。

至于剧中摇摆不定的陈俊生实在不想在他身上多费笔墨,还值得欣慰的是他对孩子的责任感和工作的尽职尽责。倒是酱子的老桌让人惊叹,话不多,三言两语,却句句都在点上,每每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

“每一个现在的你,都藏着过去的你——走过的路,做过的选择,付出过的努力,犯过的错误。”你被岁月打磨的时间越久,你就越会明白,优雅、成熟、从容、独立,不是天生的,更不是一天练就的。《我的前半生》是别人的热闹,我的后半生才是自己的寂寥。她让我们看到别人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没有谁的人生更完美,不念过去,不惧将来,每一天都是我们最好的开始。

 

5
浏览(3099)┆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