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快乐康坤
文  章:244
评  论:4162
访问量:15044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成长记录——参加朗诵比赛 xxt推荐博文 这是老师给我送的哦!
分类:成长故事   2017-06-07 18:03

 

   成长记录——参加朗诵比赛

这个月的学习比较忙碌,因为每天回到家中写完作业就要抽空复习汉字。孩子被抽去参加集训,回来之后,学校老师给每位同学发了一本厚厚的商务印书馆的第7版现代汉语词典。1700多页,平均每天要复习50页的词语,这个量可真大啊。

 

孩子的爸爸觉得孩子天天拿着个大字典背来背去,比较辛苦,就又从网上买了一本,让她一本放在学校,一本放在家里。我觉得这样不好,如果这样复习的话,相当于两本都得看,都是划,还不如紧着一本复习。

 

每天晚上,孩子学习的时候,我就拿出红笔给孩子提前划,按照我对词语的敏感度,一个词一个词地给孩子圈出来。等她写完作业,再给她进行听写。有些词是比较容易的,有些比较难写,她听写完之后,我再一个个地给她核对。应该说参加这项活动,确实是个体力活,就像一场马拉松,每天上完课外班,写完作业,再进行听写,都要很晚了,需要坚持和恒心与毅力。有时我也很心疼孩子,晚上睡得晚,中午又午休不成,总想着让她多睡会,可她总是要坚持听写完,这一点还是要多表扬的。

 

孩子在学校每次会听写50个汉字,有时候她回来都会说,妈妈,有好多是你曾经给我划过的哦。可是有时候我一看老师发的图片,在听写方面还记得不够全面。50个词语最起码正确率在95%以上。这样经过层层的筛选,又陆陆续续地淘汰了10个,仅剩了8人,孩子的听写成绩一直排在前三名。老师也经常给正确率高的孩子们进行奖励,孩子有时也会拿回来一个本,或是一个钢笔套装。

 

周二时,老师突然给我打电话,让报孩子的身份证号,准备月底的初赛。这让我喜出望外之余,又觉得准备的还不够充分,又从网上查找了历年的汉字听写大赛,打印下来,给圈圈画画,让孩子放在早起一块复习诵读。

 

56日,突然看到小记者活动链接的活动,是由新乡市妇女联合会组织的“六一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家风家训经典朗读大赛,孩子在蜗牛班参加朗读课文已经一年了,一直跟着蜗牛老师学习朗读,所以我一直想让孩子锻炼锻炼。但是因为孩子本身东西比较多,我又有所顾忌,怕她顾不过来,就征求她的意见,没想到一说,她特别愿意。

 

510日就要初赛,时间紧,朗诵什么好呢,我觉得暑假时,我们一直朗读的《朱子治家格言》不错,孩子背的也流利,非常符合这次朗诵的主题,干脆就它吧。于是,每天早晚让她背一遍,我又从网上找了高山流水这一首比较舒缓的伴奏乐。

 

最后一天,让孩子开始给我和爸爸声情并茂地朗诵一遍。孩爸很吃惊,说这么长的国学内容,居然一字不错地背出来,佩服。看来坚持晨读,坚持朗诵的好处多多哦。

 

周六下午,早早地收拾好,给孩子打扮得利利量量的,我觉得家风家训地朗读比赛应以朴素大方为主,画了个淡妆。1点半到达新乡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因为这项活动是免费的,所以,没想到来报名的人这么多,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大赛分为少年一组,儿童组,集体组,还分个上下午。开始抽号,抽了个72个号,这么靠后,家长不让跟进,我也只好让孩子和另外一个小记者一块进去。

 

这样一直等到了5点半,两个小朋友才一先一后地出来。可能孩子越小越沾光吧,那个孩子参加比赛多一些,得了9.31分。我们的得了9.09分,我一听,这个分数还可以,虽然不高,重在参与吗,反正让孩子历炼下。

 

没把这事放心上,没想到,周二晚上,出来的决赛名单居然有她,328人参赛,孩子报名在少年一组,说实在话,数这个组人多有点吃亏哈,这一组最低分9.01分。如果是少年二组,或许就排第4了,呵呵,能够以少年组第26名进入决赛,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周六下午,进行决赛,给孩子租了一件国学的衣服,淡妆收拾妥当之后,娃爸送我们到青少年活动中心,因为人数太多,所以一个孩子只允许一个家长进。跟着娃走进分赛区的朗读组坐定。38位选手,这次抽的签的是8号,还是有些靠前了。果不其然,孩子的整体朗诵水平还可以,声情并茂,得了9.38分。但一组整体都有些压分。随着第二小组、第三小组的分数报出,一个比一个高。不得不说,这里也确实有一些选手很出色,一看就是个练家子,从小就参加各种朗诵主持班的。

 

大概算了算,孩子的分数排在上中等。评选结果出来,只选出了六名选手,孩子得了个优秀奖。我觉得重在参与吧,孩子能走到这一步,是付出了努力与辛苦的,也祝贺她。这也是一种经历。

 

 

 

这一段子数学、英语、语文的学习都快到了期末,英语每天的诵读,孩子学起来比较轻松,数学上有时候,还是有点小迷糊,所以有些细节的东西不该错的,都错了。语文在阅读理解方面,还需要加强练习。

 

加油。

 

 

1
浏览(1221)┆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