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周老师
文  章:312
评  论:818
访问量:20927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珠心算?不要不要! xxt推荐博文
分类:写给家长   2017-05-15 17:32

   第一次听到这个词,大约十年前,大学实习期间,带我实习的老师,他们几个人聊天,说起了珠心算,我就顺带着问问,了解一下,简单点说:即珠算心算,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熟练掌握后,背诵口诀,最终达到脱离算盘,能够心算,但实际心算的过程就是在心里打自己的小算盘。

要知道我实习的中原区学生上课外班有多疯狂,所以办公室里一位数学老师叹口气,讲了他家孩子的故事:一个班七十多人,只有两个人没学珠心算,一个是每次考试二三十分的孩子,还有一个就是他家孩子(成绩名列前茅),孩子回家哭着闹着好几次要学习,他都没同意。并且告诉我,别看学过珠心算的一二年级计算可快,随着年级的升高,他们的计算速度会越来越慢。

这就是我对珠心算的初认识,当时不明白那位老师的意思,现在,有了自己的经验,加上前段时间对珠心算的了解,我终于明白了这个传说中的怪物。

先说小周老师自己的学生吧,我们班就有三个上学前学过珠心算的孩子,我想举一举ab的例子。其中学的最好的应该是a,一年级,以内的口算,他简直就是我们班计算界的翘楚,可谓快准狠,孩子也是洋洋得意,我讲数的组成,他不听,我讲凑十法,他不听,总觉得自己的方法是最棒的;二年级学习乘法,他懵圈了,开始背口诀;三年级学习百以内进退位加减法,列竖式,他不学,反正自己会珠心算,但是问题来了,随着计算位数的增加,他的速度越来越慢,别看他是口算,比别人笔算还慢;发现问题后,他决定开始学习竖式,但是竖式中出现的进一和退十,他完全算不对,费了好多功夫;四年级学习万以内加减法,他的速度,准确率都远远地落在后面,别提速度了,能做对就不错了。

再说说生b,一年级刚开始学习十以内加减法,没问题;然后开始学以内进位加,他就开始懵圈了,因为老师天天上课讲看到9就找1,看到8就找,他是个好孩子,跟着老师一起学,一起背,然后就和他背的珠心算口诀完全混合在了一起,一会凑十,一会几上几(珠心算口诀),他的进位加学的一塌糊涂。然后他的妈妈来找我:周老师,我觉得孩子有点迷,他的珠心算一直学的好,我能不能不让他掌握凑十法,还用珠心算?说了一堆利弊之后,让家长自己决定(当然家长还是选了珠心算)。然后孩子的噩梦就开始了,天天做题是珠心算,上课是凑十法,接着百以内加减法,万以内加减法,孩子的计算越来越差,而且随着数位的增多,孩子即使珠心算再熟练,计算速度也是越来越慢。

这是我们班两个鲜活的例子,前段时间,有个家长来帮她的二胎咨询我,是否要让孩子从小学珠心算,并且带来了他选择的珠心算老师,试图说服我。我要了一套珠心算的教材,自己开始研究起来。下面说说我不赞成珠心算的几点原因吧:

1、与教材方法脱节,整个小学阶段的计算是层层深入的,但贯穿的思想就是凑十法,老师在学校天天讲,作业考试,都有对于算理的考察,这种方法必掌握,但是却和珠心算的思想完全不同,是两套不同的体系;

、珠心算对于较小的数字,两位数以内吧,口算较快,但是随着数位增多,比如四位数加四位数,孩子要一个数位一个数位的在心里背口诀,想算盘,速度很慢不说,还可能出现算出千位时,已经忘了个位上的数字是几;

、珠心算现在已经发展了乘除法的口诀,非常复杂,比我们传统的九九乘法表要麻烦的多,我们的一句乘法口诀就可以解决两乘两除四道算式,但在珠心算中却要使用四句口诀;

4、乘除法的计算是很复杂的,尤其是高年级学习多位数除以一位数和两位数,都需要孩子非常熟练的掌握乘法口诀,进行试商,而珠心算中根本就没有多位数除以两位数的口诀,如果你的孩子一直使用珠心算,那么到四年级时,面对没有口诀的题目,孩子又该如何应对?

5、现在的作业和考试中,对于算理的考察都很注重,从一年级开始就考察凑十法的计算过程,三四年级也会考察竖式每一步的含义,这些都是学校教学这套体系里的知识。

6、最后想说最重要的一点,孩子背了一大堆的口诀,背的头头是道,但他知道原因吗?知道为什么这样吗?这样舍本逐末的方法,对孩子真的有帮助吗?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提醒那些跃跃欲试的家长,不要盲目迷信眼前看到的,有很多东西是时代催生出来的,不见得一定好。

再举一个例子,孩子们都在疯狂的学习各种奥数班,甚至不惜耽误学校功课,也要外出学习,就以最近正在讲的一个知识为例说说吧。这几天正在讲相遇问题,那天课件上打出这四个字,底下孩子就开始说:简单,早都学了,不就是总路程除以速度和吗。我就接着他们的话说:既然你们都学过了,谁来说说,相遇问题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没人理我了!解答相遇问题时要注意什么?没人说话了!你们刚才说的公式是怎么得到的?都不吭声了!这就可以得出结论了,他们在课外班学的啥?背公式,然后套用公式做题,为什么?不知道!只是这样的学习有用吗?留作各位家长自己评价吧。

 

我已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会经常更新文章。数学教学,家教指导,教学感悟等,欢迎大家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谢谢支持!

0
浏览(4167)┆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