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安阳五中李克杰
文  章:337
评  论:1192
访问量:1478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于吃——读《爱弥儿》(14)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随笔   2017-05-14 09:19

关于吃

——读《爱弥儿》(14

卢梭认为,抚养孩子最合适的办法,就是要通过他们的饮食对他们进行教育。贪食心比虚荣心好得多,因为前者是一个自然的欲望,是直接由感觉决定的;而后者则是习俗的产物,每每为人的轻浮行为和各种恶习所左右。

贪食是孩童时期的欲念,然而这个欲念是不能同其他欲念相匹敌的,一遇到其他的欲念,它就会消失。不用太久,一个孩子就不会再对他吃的东西花许多心思的;当他心中装的事情太多的时候,他的嘴就不会再叫他用脑筋了。到他长大的时候,千百种强烈的感情将转移他贪吃的心,使他产生贪图虚荣的欲念,因为,唯独这种欲念能凭借别的欲念而滋生,而且最终将把所有一切其他的欲念全都吞没。

一个贪图口福的人的心思,完全贯注在他的一张嘴里,他一切都为了吃;他愚蠢无能,只有在饭桌上才有他的一席地位,他只懂得品评菜肴;我们就把这件事情毫不惋惜的交给他办好了,对他来说,这件事情也比其他事情更为适当,对我们和他都有好处。

担心贪食的恶习在一个有出息的孩子身上扎下了根,这是见识短浅的人的一种杞忧。在孩童时期,我们心中所想的只是吃;到了少年时期,我们就不想了,所有一切在我们看来都是好吃的,何况我们还有许多其他的事情要我们去做哩。我并不希望大家把这样一个十分低级的动机加以不明智的利用,也不希望用美味的食物作为对良好行为的鼓励,不过,可以让纯粹的身体锻锻炼得到适当的物质代价。

为了使孩子们的胃口好,问题不在于怎样刺激他们的肉欲,而在于使他得到满足;只要我们没有使他们养成考究味道的习惯,那么,用世界上最普通的东西就可以满足他的。由于身体成长的需要而造成的胃口常开的现象,就是一种调味的作料,有了这种作料,就可以代替许多其他的作料。只要有水果、乳制品、比普通面包稍微精致一点的糕点,尤其是有慎重调配这些事物的艺术,即使把一群群的孩子带到天涯海角去游历一趟之后,也不至于使他们变成嗜好厚味或味觉迟钝的人。

不论你使孩子们采取哪种摄生法,只要你使他们养成了吃普通的和简单的菜肴的习惯后,你就让他们爱吃多少就吃多少,爱怎样跑和玩,就尽量去跑跑玩玩,你可以放心,他们绝不会吃得太多,也不会患消化不良症;但是,如果你使他们有一半的时间是在挨饿,同时他们又找得到逃避你的监督的办法,那么,他们就会尽力追补他们的损失,他们将一直吃到发吐,一直吃到撑破肚皮为止。我们的食欲之所以过度,只是因为我们没有使他遵循自然的法则;我们经常在规定或增减我们的膳食,但无论是增是减,都由我们的手做天平,而这个天平的衡量标准是我们的想象而不是我们的胃。

如果真的有一个孩子十分贪吃,那么,只要拿一些他所喜欢的游戏就可以极其容易的分散他这种贪食的心思,而且到最后能在他不知不觉中消除他的营养不良的现象的。

现在的情况是,各种能吃的东西到处都是,很多不适合孩子吃,父母要对其进行控制。我和妻子就对孩子小时候的食物进行过严格的控制,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甚至吃多少都在计划之内。有一段时间还感觉到很庆幸,孩子平时几乎没有零食的摄入,吃饭的时候胃口总是很好。为了控制零食,我们的严格要求也涉及到周围的人,以至于孩子无论吃来自何方的食物,都要请示一下。也许不好的苗头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现在想想,那么小的孩子就让他在吃的方面禁欲,那是多么残忍的事情啊。恰当的控制,方向是对的,但方法却不对,这种控制是不能让孩子有所察觉的。可日积月累,孩子怎么能不觉察呢?于是吃饭的时候,就拼命的吃,特别是遇到了爱吃的东西的时候;为了避免父母的限制,有时竟然钻到桌子底下或把自己关到房间里吃,好像在他那里,吃就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

特别错误的一件事就是面前明明有食物,却要给孩子规定能吃哪个不能吃哪个,哪个能多吃,哪个要少吃。特别是拿到嘴边的东西又被勒令放下。既然放到了餐桌上,就是能吃的食物,孩子愿意吃多少就吃多少。否则,事与愿违,父母是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而孩子只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关于食物方面的威胁。

还好,趁孩子还没长大,还有弥补的机会。

0
浏览(532)┆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