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春雨沙沙gh
文  章:621
评  论:2304
访问量:25669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爱的连接---读《亲爱的安德烈》有感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有感   2017-05-03 21:11
 

爱的连接

       -----读《亲爱的安德烈 两代共读的36封家书》有感

    女儿要毕业了。毕业,就是离开------离开她的朋友们,离开父母。面对这个毕业,我有些许不安和担心。以前上学,仿佛是在一个暖房,有诸位师长的呵护;现在走向社会,这个多面的复杂的环境,有太多难以预知的未来。我多次尝试和女儿沟通交流,但还是感觉有距离----孩子的想法和我们的想法有不少差异。

    于是,我们走进书店。各自挑选了自己心仪的图书。这本龙应台和她的儿子写的《亲爱的安德烈  两代共读的36封家书》映入眼帘。

    读书,就是读自己。在书中我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也找到了孩子的影子。龙应台的18岁,生活在“愚昧无知”的乡村,那些最原始最真实的面貌,牢牢定住了她的价值观,给予了她悲悯同情的能力。我们是70后,目睹了父辈们生活的艰辛,也目睹了国家一步步走向小康,应该说骨子里传统的东西还是根深蒂固的。

    龙应台的安德烈,1985年生于台湾,8个月大后移居瑞士、德国。2006年进入香港大学经济系学习。在龙应台眼里“你们这一代简直就是大海里鲜艳多姿的热带鱼啊!”“网络让你们拥有广泛的知识,富裕使你们精通物质的享受……”这跟我们女儿很相似,喜欢通过网络学习知识,了解世界,也喜欢享受物质世界的美妙。

    平心而论,她们母子不同的国度,年龄差距34岁,儿子擅长德语,她擅长汉语,她们沟通起来更有难度。但是因为心中有爱,因为是母子,所以龙应台选择了以通信的方式进行沟通。她在香港,儿子在德国。这样的沟通坚持了三年,虽然艰难,但“三年的海上旗语,如星辰凝望,如月色满怀”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使他们重新认识了对方。

      三十六封信里,他们介绍了自己十八岁时的世界;介绍德国和香港的地域特色;互相提问对方几个问题;各自畅想未来十年二十年后的情形。

    “其实,有时候我觉得我写得比你好!”这是安德烈心中的话,这也是面对妈妈一次次要求,一次次挑剔,儿子在心里的抗议。看到这里,我想起了自己的女儿。我也是不厌其烦,不停地给孩子提各种要求,她有时也会抗议争辩。我才发现,是要重新认识一下眼前已经长大成人的女儿啦!

    应该说功成名就著作等身的龙应台是大作家,可她还是愿意蹲下身来,倾听儿子的心声。每月大半时间她都要亲自照顾自己84岁的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母亲。她用这种言传身教的方式告诉儿子什么是亲情。

    粗看起来,安德烈的信内容新,观念新,敢想敢写,看起来更有意思;细细琢磨,龙应台的信语重心长,娓娓道来,耐人寻味,更体现了一位母亲对儿子深沉博大的爱。

    三年,36封家书,搭建了母子沟通的桥梁,连接了母子之爱。使儿子知道了“所谓父母,就是那不断对着背影既欣喜又悲伤、想追回拥抱又不敢声张的人。”也让妈妈下定决心“你十八岁了,那么自己为自己负责吧!”

    书看完了,女儿也回成都上学去了。我给她发了微信“亲爱的点点……”,还发了喜欢的书页照片,告诉点点“这本书很好,放假回来,咱们一起看哈!”

    “好的,妈妈!”

 

 

 

 

0
浏览(613)┆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