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起飞翔
文  章:759
评  论:1272
访问量:27509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让孩子爱上朗读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7年春教学随笔   2017-05-02 16:40

爱上朗读

说起朗读,我们并不陌生,朗读是我们老师和学生必备的基本能力之一。语文课程标准中从小学到初中,几乎每一课的目标都有读的要求: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除去朗读之外,还有默读、跳读、浏览、精读等,为什么说让孩子爱上朗读呢?

首先应当归功于董卿主持的“朗读者”,可以说这是相当成功的一档节目,老少皆宜,雅俗共赏。

我也很喜欢,所以当学校把我们本学期的“道德讲堂”这个任务交给我的时候,除去正常的流程之外,在学模范这个环节中,我绞尽脑汁也没有想出好办法。最后我想何不借用董卿的“朗读者”,我们也举办一期昆吾的“朗读者”呢?

于是,我就以“我的老师”为主题添加了一个“朗读者”节目。没有想到,虽然参加朗读的老师的普通话水平并不高,朗读技巧也几乎没有,因为他们是体育老师。但是观众的反应出乎意料的好,我看到,当我们的体育老师朗读的时候,虽然刚开始大家被他的方言所搞笑了,但是,当静下心来听这位老师用“心”的朗读之后,竟然全都沉浸在他所读的文章之中。

由此,我想到:其实举办“朗读者”的目的是用心朗读,用情朗读,而不是用“技巧”朗读。它不是朗读比赛,也不是演讲比赛,他就是我们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呼唤,真情的流露。

换个角度想,当我们的学生能都用心去朗读的时候,他又怎么会不理解文章的内容呢?所以,我们一定要培养孩子的朗读能力,让孩子爱上朗读、爱上语文、爱上生活。

0
浏览(401)┆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