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舒心
文  章:271
评  论:1301
访问量:10722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教学反思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反思   2017-04-30 21:54

《写熟悉的动物》是鲁教版二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写一写”的写话训练。这是教材中第一次出现的有具体要求的写话训练,我觉得必须予以重视。“把自己熟悉的一种动物写一写。可以描写它可爱的样子,可以写写它有趣的生活习性,也可以把自己和这个动物之间发生的趣事写下来。然后把写的内容跟同学交流交流,听听同学的意见。”初读这个题目,觉得教和学都很容易。可是渐渐地,在备课的过程中,我就初次尝到了作文教学的难处,理解了曹洪彪老师进行新概念快速作文目标序列教学研究的重要性。

一、把握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一节课的灵魂,准确把握教学目标将使课堂更加灵动,充满活力。根据这一次的写话要求,我们确定教学目标为描写一种熟悉的动物,写作的内容很丰富,动物的样子、生活习性以及孩子和动物相处的有趣的故事等等。话题有了,可是如果在一节课上把这些目标都完成,确实有很大的困难。有不少孩子手握笔头,无从下笔。看来说话、写话必须得教给孩子一定的思考方法才行。不然学生要么讲的很笼统,要么讲的颠三倒四。毕竟是第一次写话,得让学生知道观察之后要遵循一定的表达方法。针对这一节课的具体情况,我把教学目标定在了指导学生按顺序观察和描写。学会按顺序观察和表达,将为学生今后的习作练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重视课前积累

阅读、习作和积累应该是语文教学的重要法宝。习作之前,我安排学生观察了解一种动物,阅读相关文章,并且积累相关的词语、句子和段落。在观察相处之中,学生与动物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了相互陪伴之乐、之情、之景,再加上在阅读中积累的描写经验,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惊喜,溢于言表;语言表达的神采出人预料。这是学生的一篇习作:

小仓鼠

  王宣烨

我家养了一只小仓鼠。它的毛白白的,身子胖胖的,爪子尖尖的,藏在肚下,好像没长出来似的。

它不贪睡,倒挺贪玩。它好像喜欢和我玩“变动作”的游戏。我蹲在笼子前看它,它就很活跃,上蹿下跳。我不在它跟前,它就安静地在那里休息。

它又机灵又胆小,又想和我玩又想逃跑的样子。我听说,仓鼠喜欢在土里挖洞,我不信,想放出来试一试,但又怕它逃跑,只能罢休。它好像懂得我的心,便开始兴奋起来,在笼子里把木屑当成土在那里刨,并且乐此不疲呢!

你们说,我家的小仓鼠可爱不可爱?

三、自我反省

多年来,自以为在习作教学方面可以做得得心应手。可是今天初次进行这样的低年级的习作尝试,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

1、教材的语文园地中口语交际训练的重视不够。很多口语交际题都是一带而过。如果我在平时能重视对口语交际问题的方法训练,今天进行习作指导,就不至于手忙脚乱。

2、平时教学过程中,对教材中语用训练点的表达训练重视不够,没有计划。

3、在低年级教学中忽视了说话写话的指导练习。

这节课就像给我敲了一次警钟,提醒我作文教学必须从低年级抓起,重视低年级的打基础阶段。每次从高年级下来的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从一年级开始要怎么做、怎么做!可是一接触到实际的工作,就忘记了自己的初衷。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从现在开始,我要把低年级的写话训练补上!

1
浏览(609)┆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