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树叶飘飘
文  章:4204
评  论:23474
访问量:15528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零花钱”是把“双刃剑”
分类:教师随笔   2017-04-19 22:11
 



零花钱”是把“双刃剑”

2017-4-19

时光荏苒,转眼间几十年已经过去了,有好多事情与以往都不太一样了。在此就拿儿童这“零花钱”来聊一聊吧。

我小的时候,大多数家庭吃饱穿暖都不容易,为此,儿童这“零花钱”几乎为零。在我的印象中,只有在炎炎夏日,奶奶偶尔会给我们兄妹三人几分钱,买个“火车牌”冰糕解解馋。另外,在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奶奶还会给我们仨一、两角钱,买麻糖吃。

我儿子小的时候,他的一些小伙伴,一周会有块儿八毛的零花钱可以自由支配。我的儿子呢,基本上没有要过零花钱,这可能是与我天天黏在一起,吃喝方便的缘故吧。记得他上中学时,与我不能时时在一起,加之他自己骑自行车上学,为此,就在他的书包里放了几元钱,以防万一。他呢,可能是没有花惯钱的缘故,两个多月了,那几元钱在书包里仍然纹丝未动啊。

前几年,我的一些学生,每天都会有一元左右的零花钱。他们大都会买一些零食或者小玩具,以及笔、本等学习用具。

当下,我身边的一些学生,每天的零花钱少则两三元,多则十来元。这可能是一些学生家离学校比较远,托在午托部,家长心疼孩子的缘故;另外,现在大多数家庭都过得比较殷实,几元钱不算什么。

儿童这“零花钱”数目的与时俱进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勤俭节约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富裕的情况下,还能厉行节约那是不容易的。其实,儿童现在拿着这些零花钱,大都买一些地毯上的“三无”食品,对儿童的身体健康没有什么益处,甚至可以说是害处多多呀!另外,儿童还会买一些小玩具。这些小玩具,对儿童课堂听讲没有什么帮助,只会让儿童分散注意力,影响到学习呀!甚至,一些儿童,会拿着这些零花钱去网吧玩儿……

唉,这“零花钱”犹如一把“双刃剑”,它能让儿童大饱口福,同时,也能让儿童走向好逸恶劳、大手大脚,以及染上泡网吧以及小偷小摸的不良习惯啊!

对于儿童的“零花钱”,家长一定要慎重啊!






0
浏览(425)┆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