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菲尔
文  章:559
评  论:4253
访问量:41932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如何写好读后感 xxt推荐博文
分类:习作天地   2017-04-19 17:02
 

如何写好读后感

要想写好读后感,首先要读懂文章的内容,准确把握文章的中心,然后围绕中心写感想。那么该如何写好读后感呢?

第一部分:开头先写读到的主要内容

   开头写读到的内容方法有多种,如下:

1. 可以直接写所读文章的主要内容,然后写自己总的感受。

    这学期,我们学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文章讲的是七连六班的五个战士为了掩护群众和部队主力,奋力杀敌,最后英勇跳崖的故事。每当我想起这篇文章,就对五位壮士产生深深的敬佩之情,对侵略者的残忍无比的愤怒。

 2. 可以先写由看到题目想到的,然后写看完后的感想。

    1:当我看到《金钱豹和它的幼崽》一文后,我觉得肯定是写金钱豹一家和睦地生活在一起的故事。可是,当我看完这篇文章,才知道讲的是爱克兰要做标本,射杀了金钱豹。但是,金钱豹忍着剧痛爬回洞里给孩子喂奶。

2:什么叫做英雄的气概?在《狼牙山五壮士》这篇文章中我找到了答案。

这篇文章写的是……

3. 可以在开头直接围绕中心抒情。

1:父爱如伞,为你遮风挡雨;父爱如山,给你勇气和力量。

2:谁是我们的终生伴侣?谁在我们有问题时解答我们的问题?又是谁在我们不开心时安慰我们?它就是知识的宝库——书!

3:知识是海洋,书是舟,它乘着我们向前去;我们是花朵,书是雨露,滋润着我们的心田。

4. 可以先描述书中的内容,再点明书的题目。

1:在草莓成熟的季节,总能看见一个少女站在太阳下卖草莓。她卖的草莓个个晶莹饱满,红艳欲滴,吃在嘴里特别甜。可是,时间改变了买她草莓人们的容颜,却没改变她,她永远都是一个少女。于是,一个人跟着她来到山坡中,看到的却是一只狐狸……

看完《甜草莓的秘密》这篇故事后,我百感交集。……

2:台风来的前一天,“我”家的鹦鹉做了爸爸妈妈。第二天,台风如期而至。台风中的鹦鹉父母张开了坚硬的翅膀,来保护他们刚出生的孩子。《笼中的鹦鹉》这篇文章是我在《小学生作文》中看到的。它里面的动人情节深深感动了我。……

第二部分:围绕所读文章的中心写感受

    1:读了这篇文章,我十分佩服金钱豹那深深的母爱。她就算死了也要给它的孩子喂奶,让豹崽吃饱饭,健康成长。

    2:读了《春田狐的爱》这篇文章,我的心灵受到了很大震撼。虎毒不食子,作为一个母亲,春田狐应该疼爱孩子,为什么他要用一种最残忍的方式亲手断送掉孩子美好的生命呢?我无法理解,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第三部分:通过联想表达感受

1. 可以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

1)联想生活中的具体事例

《金钱豹和它的幼崽》这篇文章,使我想到了我的妈妈。上周的一个下午,我们正在教室里写作业,突然,天空乌云压顶,下起了倾盆大雨。老师给家长发了信息后,我妈妈就急匆匆地赶来了。可是,外面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妈妈就让我在教室里写一会儿作业。不一会儿,雨渐渐小了,但地上却积满了雨水。妈妈说:“贝贝,我背你过去吧。”于是,妈妈弯下腰抓住我的手,把我拉到她的肩上,还一手提着我的书包,一手提着她的包。走着走着,突然,妈妈绊了一下,差点把我滑下去,妈妈立刻把我向上拖了拖,又接着往前走。但妈妈的鞋里却灌满了水,裤腿也湿了。看到妈妈为我的付出,我深深地感动了。

2)可以列举生活中的事例。

    读完这篇文章,我想到了自己的妈妈。妈妈是多么爱我呀!每天放学回家,香喷喷的饭菜已经放在了桌子上;每天妈妈都替我洗衣洗袜;每天我写作业时,她都一直陪伴着我……

2. 可以联系自己读到的有关内容。

1:《金钱豹和它的幼崽》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刚学过的一篇课文——《慈母情深》。作者梁晓声想买一本《青年近卫军》,想得失魂落魄。但贫穷辛劳的母亲不顾工友的劝阻,毫不犹豫地给梁晓声钱买书。但梁晓声看到妈妈工作那么辛苦,就给妈妈买了一听水果罐头。妈妈知道后,数落了他一顿后,又凑钱让他买书。他妈妈挣钱是那么不容易,家境是那么困难,但仍毫不犹豫地再次给他钱让他买书。妈妈对他的爱可想而知。

2:五位壮士使我想到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但是,最令我敬佩的是中国抗战中牺牲官职最高的将领——左权,左权为了保护其他人免遭伤害,自己却在日本的炮击中阵亡了。另一位则是张自忠,张自忠只带了很少的人去进攻日军阵地,最后只剩下几个人了,可是他宁愿死在日军的枪林弹雨中,也不愿向日军屈服投降,最终,一代名将壮烈殉国。

注意:在写联想时注意恰当运用过渡句,把读到的内容和感受联系在一起。

   例:真是“看到人,想到己”啊!读着林海音小时候的故事,我眼前不知不觉又浮现出了我小时候的窃读故事……

第四部分:围绕中心写结尾

结尾要围绕中心,进行篇末点题。

1 长大了,我要心怀着感恩的心,尽力照顾好爸爸妈妈,照顾好爷爷奶奶,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狼牙山五壮士那样雄伟的英雄气概,那惊人的胆量,那强烈的爱国精神,那视死如归的气概,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一定要像五壮士一样热爱祖国,为国家做出贡献,做一个有谋有胆量的人!

3: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所以必须学会战胜困难。只有你挺过了暴风骤雨,才能在生活的海洋中继续航行。就像《阳光总在风雨后》里所说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2
浏览(1754)┆ 评论(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