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起飞翔
文  章:759
评  论:1272
访问量:27509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四(1)语文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7年春教学随笔   2017-04-17 11:11

四(1)语文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2017.4

一、基本情况:

2017411上午,四年级语文上学期期中考试如期举行。我班共有学生69人,实考69人,最高分100分,最低分73分,班级平均分90.5分,及格率100%。基本上考出了学生的现有水平。

二、试卷分析:

第一题是“读拼音写汉字”。主要考察学生平时对二类生字的掌握情况。绝大多数学生完成较好,个别学生把“蓬莱”的“蓬”写成了左右结构。

第二题是“给加点的字选择正确读音”。大多同学完成较好,个别学生的“估量”一词的“量”字选择的是四声。

第三题是“辨字组词。”本道大题主要考察学生对于“形近字”的认识。本道大题得分率较高,学生失误少。极个别的学生对“誊写”的“誊”和“荣誉”的“誉”没有分清。

第四题是“根据意思写词语”。学生的失误主要是在“形容说话做事坚决果断,毫不犹豫”这个词语的判断上。正确答案应该是“斩钉截铁”。

第五题是 “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并任选一个词语造句”。大多学生完成较好,个别学生把“按图索骥”的“索”写成了“所”。

第六题是“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这道题主要考察学生对词语搭配方面的能力。本道大题学生失分较少,极个别的学生失分是因为量词“一(  )园林”。

第七题是“我能按要求变换句子”。本道大题主要考察学生对于转述句、反问句、陈述句、关联词语的掌握情况。出现的情况是转述句失分较多:阿曼达对爸爸说:“不论发生了什么,我知道你总会和我在一起。”(改为第三者转述)

第八题是“根据课文内容填空”。本道大题主要考察学生对于课文内容的理解情况。大多孩子都能正确回答,个别学生对于《“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一文背诵部分掌握不够好。

第九题是“积累运用”。本道大题主要考察学生对于平时背诵内容的理解掌握情况,学生失误很少,得分率高。

第十题是“阅读理解”。

(一)课内阅读《狼牙山五壮士》的片段,主要考察了学生对于所学过课文内容的理解,这里考察了学生对于多音字,关键词句的理解和掌握,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和体会文章的主题。本道大题学生出错率较高,主要集中在第2小题“居高临下”一词的理解上,还有第4小题的“语言和动作”描写上。

(二)课外阅读《情谊》。主要考察学生对于结合上下文解释词语、写作顺序、理解课文内容、主题把握等的掌握情况。相对来说,学生理解较好,失分较少。个别学生失分主要是没有认真读题,答非所问上面。

第十一题是“习作”。

“读后感”或“     我想对您说”两个题目中共任选一个去写,不少于400字。

本次习作大多学生完成较好。部分学生失分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没有认真审题,看清要求,是写给爸爸或妈妈的;2、读后感没有做到“读”是基础,“感”是重点;3、书写不够工整,字数不多。

三、反思与教学建议:

通过对学生试卷的分析,在今后的语文教学工作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对于多音字和日积月累要求掌握的词语,不仅让学生记住,关键是要学生理解词意。

第二是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的好习惯,一定要弄明白让怎么做,有的放矢。同时,要让学生多读课外书,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

第三是加强习作训练,告诉学生要想作文拿高分,应该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1、看清要求,认真审题,不跑题。

2、内容符合要求,语句通顺、中心明确、事例典型。

3、书写干净,尽量不要涂抹。

4、一定要达到规定字数要求。

1
浏览(419)┆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