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城说雨
文  章:451
评  论:68273
访问量:24659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再说记叙文的写作小技巧 xxt推荐博文
分类:作文指导   2017-04-12 15:47

再说记叙文的写作小技巧

(作文两地书39

菂菂【来信】

小城老师:

说来害羞,作为班语文课代表和学校小记者,我突然发现,被同学们称作“小作家”的我,竟然写不好记叙文!

事情是这样的,学校作文竞赛,题目是《我在好奇中成长》,没想到,信心满满的我,仅仅得了个安慰奖。几个好朋友坦诚地告诉我:“你写记叙文有个软肋:事情经过叙述得怪清楚的,但就是让人感觉事件很平淡,不生动。”我承认这一点,可是,反思来,反思去,发现自己迷惘了,不会写记叙文了!记叙文,它的要件就是叙述啊,为什么我就是叙述得不生动不感人了呢?

如何写好记叙文,这成了我最大的困惑。我知道,小城老师能够给我解开这个“惑”,于是,特意给老师发这个电子邮件。菂菂谢谢老师了!

                                             你的学生 菂菂

                                               3月20

【小城说雨的回信】

菂菂:

你谈的情况不是个例,而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大家以为,写记叙文就是把事情说清楚就行了,重视了过程的叙述,而这种叙述,就像拧开了自来水龙头,“哗哗哗”,接近匀速地淌着,最后关掉,几乎没有轻重缓急之分,这就很难激起读者心中的阅读波澜。

这里,我给菂菂推荐一个简单易行的写好记叙文的24字小技巧吧:

一、首尾段落,重复命题

一篇作文的开头与结尾两段里,要想方设法出现命题的原句或关键词。开头一段中出现,就不至于写跑题;结尾一段里出现,是为了回扣命题。更重要的是,这种开头结尾,可以减少开头结尾的构思时间和整体作文的压力,快速进入写作过程中。如怡恬小朋友的作文《在好奇中成长》(原文附后),开头这样写道:“小时候的我,对什么事儿都好奇,好奇心总是促使我去发现,去寻求答案。”一句话,一个开头段落,突出了题目中的关键词“好奇”,迅速入题,开篇很轻松,很自然。这篇文章结尾这样写道:“妈妈说我有点傻,但是,没法呀,谁让我是一个好奇的孩子呢!不过,我想说:从小到现在,我就是在好奇中成长着。我要说:好奇,真好!”这里,把整个命题重复了一遍,扣题紧,呼应巧,给人清新快捷的感觉。这种“再现命题”的写法,是很简单的,只须灵活运用就行了。

二、一个物品,两个人物

我们在确定写什么事之后,应该选取一件能够联系人物的物品,让其作为联系人物的桥梁。有了这个物品,人物之间的交流就有了一个抓手,故事的发展就增添了味道。《在好奇中成长》一文中的“物”很明显,那就是——小黑鱼。作者始终是把握着这个“抓手”——小黑鱼——展开与发展情节的。

在作文构思时,还要设定两个人物。为什么要有两个人呢?因为两个人是最方便相互交流的。有了“交流”,文章才能有故事。我们很多同学喜欢写一个人,在作文中自说自话,显得很单调,很不自然,很缺少情趣。如果写三个人,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是难以驾驭自如的。只有设定写两个人,那么,问题就简单多了,写着也会随心顺手了。《在好奇中成长》中,小作者安排“我”与“妈妈”两个人物,并通过两个人物的交流,有张有弛地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三、两处景色,三个画面

景色描写,至少可以作为点缀,美化故事环境,拟或衬托环境气氛等。生动的景物描写,必然会给文章增光添彩。在一篇文章中,出现一两处景物描写,往往会引得读者眼睛一亮,顿时心清气爽起来。如《在好奇中成长》中,“阳光亮亮的,从窗外照进屋子,热热的光影在鱼缸上荡漾。小鱼们都游到靠墙的那边去了,那儿是一片流动着暗影的阴凉处。”既交代了故事发生的环境特色,又为故事的发展埋下了伏笔。有这两句描写与没有这两句描写,阅读的效果是大不相同的,你不妨把这两句景物描写删去后再念念,就会感觉出来。

三个画面,是写作的重点。我们要写好记叙文,必须在一篇作文中,下大功夫写好三个小情节——即三个画面。同学们作文时,最容易忽略的就是“画面”。我们习惯于沿着一个情节,一马平川跑到底。结果呢,往往只写出了事情发展的过程,缺少对“点”的细致描写,致使文章既不生动,也不感人。怎么办?很容易,我们在叙述过程时(叙述的过程是“面”),要围绕主题,下功夫描绘好三个小画面(每个小画面是一个“点”)。只要心里有了画面意识,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去进行画面描写,那么,我们的文章就会生动起来。如《在好奇中成长》一文,就成功地描绘了三个小画面,让文章的内涵和层次一下子丰富起来了:

画面一、第二段中,“我”趴在鱼缸边与小鱼说话,小鱼躲开等,构成了一个虽然简略,但是童稚可爱的画面,这是故事的开端。

画面二、第三四段中,“我”抓放小黑鱼和小黑鱼挣扎的动作描写,加上环境与语言描写,构成了一个动态十足的小小的画面。这是故事的发展。

画面三、第五段中,妈妈抢救小黑鱼,这个小画面有紧张的气氛,等小黑鱼游走了,我们才跟着“妈妈”松了口气。这是故事的高潮。

这三个画面,围绕着“好奇”展开,充满了童真童趣。实践告诉我们:只要重视三个画面的描写,就能克服只记录过程而忽视细节的毛病。

【注】后面还附有水落石穿同学的作文《我心中的她》,请你按我前面所讲的三个方面,简要分析这篇作文:1、开头结尾的特点;2、选了什么物品和哪两个人物?3、分别找出文章里的三个画面,并谈谈你的理解和感受。

                                             你的大朋友   小城说雨

                                         3月22

附:

在好奇中成长

小时候的我,对什么事儿都好奇,好奇心总是促使我去发现,去寻求答案。

那是六岁时的夏天吧,妈妈正在看电脑。阳光亮亮的,从窗外照进屋子,热热的光影在鱼缸上荡漾。小鱼们都游到靠墙的那边去了,那儿是一片流动着暗影的阴凉处。我好奇地走过去,趴在鱼缸边,对它们说:“小鱼,小鱼,你们只能在那一处地方躲阳光,多挤、多憋得慌啊!要不,我把你们捞出来透透气儿?”小鱼们没理我,有的躲到水草里去了,有的沉到了水底,好像听懂了我的话,和我在玩捉迷藏呢。

我也不管小鱼乐意不乐意,于是伸手进去,一下子就抓住了那条我最喜欢的小黑鱼,用手捧着,小心翼翼地放到了我的书桌上。房间里的空调丝丝作响,我给小黑鱼说:“这里多凉快,多舒服啊。”

小黑鱼在桌子上努力地跳动起来,嘴一张一张的,尾巴甩来甩去。我想,它一定在说“谢谢你”!我乐呵呵地喊妈妈,“妈妈,快看,我把小黑鱼从鱼缸里拿出来乘凉啦,它可开心了,还为我跳舞呢!”

妈妈急忙跑过来,“哎呀!”叫了一声,不由分说,抢过小黑鱼就冲了出去,把小黑鱼轻轻放回了鱼缸里。小黑鱼在水面飘了一会儿,翻了个身,慢慢游走了,妈妈这才舒了一口气,点着我的额头说:“你这倒霉孩子,小鱼离开水就会因为缺氧而死掉的!”

“会死掉?为什么?为什么鱼儿不能离开水?为什么我们不在水里生活?为什么……”我不顾妈妈生气的神态,嘴里溜出了好多“为什么”。

妈妈无奈地摇了摇头,“你可真是个特别好奇的孩子!从小就你问题多!”

妈妈拉我坐沙发上,抚摸着我的头轻声解释道:“鱼是靠腮呼吸的,它通过腮片一张一合来溶解水中的氧气,一旦离开水,腮片就粘合在一起,它就无法呼吸了。没法呼吸,不就会因缺氧死亡吗。而我们人是靠肺呼吸的,我们没有腮,无法象鱼那样在水里生活。而两栖动物,如青蛙,它们既有腮也有肺,所以他们是水里和陆地都能生活的动物。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还有好多好多你不知道的事情,读书多了,观察多了,慢慢地你就会懂得越来越多。”

“那我一定好好读书,好好学习,把我想知道的事都弄清楚!”我举着小拳头,宣誓一样说。妈妈脸上绽开了甜甜的笑意。

确实,我天性好奇。什么“蜗牛为什么总是背着自己的小房子”呀,“人为什么没有翅膀”呀,“肚子为什么会饿”呀,“小白兔为什么不会哈哈地笑呀”呀……我碰到什么就喜欢刨根究底地问,慢慢地,便发现自己懂得了不少小知识。

妈妈说我有点傻,但是,没法呀,谁让我是一个好奇的孩子呢!不过,我想说:从小到现在,我就是在好奇中成长着。我要说:好奇,真好!(博客:恬美的声音)

 

我心中的她

她在我心中,几乎占据了全部位置。当我做好事时,她柔情似水;当我做错事时,她怒火中烧;当我写了一篇好文章时,她大喜过望……她就是我可爱可恨的老妈。

不知道为什么,我最近有了一个坏习惯,把手指头放在嘴里津津有味的品尝,犹如小熊吃蜂蜜、狗儿啃骨头、猫儿吃小鱼那样,乐此不疲。她见了,总要一个箭步冲过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重重的在我手上地打一下,并严厉地警告我:再吃还打!我立刻火冒三丈,像一只被激怒的小狼,倔强地再次把手指放在嘴边。她在我的手上更重地了一巴掌。我才不得不屈于她的高压而谨遵圣旨 

俗话说狗改不了吃屎,俺水落石穿也是如此。没一会,我不由自主地又把小拇指伸进了嘴里。她又犒赏了我一个清脆的音符:。我怒不可遏:我就吃了,我就吃了!你能把我的手砍了?她怒视着我,无语。 

没一会,我就外甥打灯笼——照旧,又把小拇指放进嘴里。她找来一把水果刀,扬言要把我的小拇指砍掉。我一看她来真的,嚣张的气焰顿时像皮球撒了气——蔫儿了。我立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逃跑。可是,屋子这么小,我能跑到哪里去?终于,被她老鹰捉小鸡似的逮着了。接着,她把我的手按在桌子上,举起来刀要砍,我顿时吓出了一身冷汗,把手拼命往外抽。她邪恶地冷笑:躲?躲一下,把手掌砍下来!我只好闭着双目大喊着不吃了!不吃了!睁开眼一看,小拇指连个刀印都没有,只感觉有些微疼而已。我在她面前做了个鬼脸,撒腿逃跑了。 

最喜欢周六、周日的阅读时刻了。我捧一本书,她捧一本书。我们静静地阅读,还时不时地交流。从她那里我知道了汪国真、刘半农、徐志摩、老舍、鲁迅……她从我这里知道了曹文轩、沈石溪。也如痴如醉地迷上了他们的作品。上星期,听说曹文轩老师来三小演讲,她想方设法带我去,我终于见到了崇拜的曹文轩老师。 

每天早上,我盖的被子上总会多出一条薄薄的毛毯。不用说,肯定是神出鬼没的她深夜来到我的房间…… 就在我写这篇作文时,她把一个紫红色的大樱桃塞进我的嘴里,我还没来得及说谢谢,她已经在厨房奏响了交响曲…… 

我心中的她,虽然是可爱可恨的,但说实话,她是我们家的太阳,每天都温馨地照耀着这个家…… (博客:水落石穿)

 

 

12
浏览(1447)┆ 评论(2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