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切随缘
文  章:854
评  论:1136
访问量:34909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教学中的思考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7春教学反思   2017-04-04 23:29
 

                                                         教学中的思考

这几天在读一本书《于永正与五重教学》。本来我是教数学的,这几年看的都是与专业有关的书籍,原来喜欢看的琼瑶的言情小说,喜欢看的武打小说和历史传奇人物,现在都不怎么看了。假期时偶然看到这本书,是和吴正宪老师和黄爱华老师的书同一个系列,于是就把这本书借了过来,一个多月过去了,才开始翻阅。

     语文老师写的书就是不一样,语言生动,叙事流畅,读起来不感觉到累,只想认真读下去。

     读了才几页,就有很深的感触,尤其是于永正给他女儿入职的时候,写给她的20条建议。读了这些建议,感觉自己的教学还有很大的差距。

   上好第一节课,精心备课,把握准教材,板书的第一个字让学生为之赞叹。尤其是课堂组织教学。这些都很关键。说实话,对于小学教学来说,课堂组织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是个比较严厉的老师,所以课堂上学生表现比较让人满意,看了这本书,我感到对学生要严格要求,但不要太厉害。清代的冯班说:“师太严,弟子多不令。肉弱者必愚,强者怼而严,鞭扑叱咄而下,使人不生好念也。”意思是说,老师太厉害,懦弱的孩子会被教愚笨,个性强的孩子会变的暴戾,什么事过了头,都会走向反面。

   多听课,多学习。书中说,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说过这样一句话:“不看别人的戏,就演不好自己的戏。”说实话,教学也是这样。 听优秀老师的课,就是读活的教育学、活的教学法。这与读书的感受是大不相同的。不听课、不学习、不分享、不交流,恐怕是不会把课上好的。所以,跳出来,站在一边,静静地去感受、分析,重新审视与定位自己以及自己的课堂,点滴心得中,期待自己有新的进步。所以,我一般不放弃听课的机会。

为了上好课,我认真听身边每一位优秀老师的课,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有时借阅名师的做课录像,揣摩每一个精彩的段落;不放弃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要亲耳聆听专家讲座和名师的观摩课。记得有一年去二实小讲课,讲的是一节认识分数,从知道要讲课到正式讲课,时间很短,一共一周的时间,选课题,写教案,该教案,试课,一直觉得匆匆忙忙。直到到了讲课地点,我还在思考上课的每一个环节。临到该我讲课的时候,我又修改了这节课的结尾。我记得有一节课是下课了,老师让2的倍数的学生先出去,然后是3的倍数,5的倍数等。我上课的学生一共有六排,每排六人,共36人。下课了,我让班级里的1/2的学生先出去,又让全班的1/3的学生出去,最后全班的 1/6的学生出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如果没有平时多读多学习名师和专家的课堂,哪里会有这样的“灵机一动”呢。

还有一条就是最好当班主任,当班主任,才能真正感受到当老师的甘苦,才能锻炼自己。如果当了班主任,别忘了搞活动。想一想,你童年时代最喜欢什么活动,那时你希望老师搞什么活动。看到这里,我有些汗颜。我比较注重学生的成绩,忽略了学生的活动。就以今年新接手的一个班级的孩子为例。学校在五年级培训升旗手,每个班级挑选了几个。我们班也有。当时有一名学生的成绩很不好,我不想让他进行训练,耽误上课。其他的几名学生成绩不错,我没有说什么。但是挑选升旗手,没有经过班主任,是由少先队独立完成的,所以我不便插手。当我在教室随便说了一句不想让这名学生参加,他在我离开教室后,爆了粗口,学生告诉了我,我当时很生气。因为是新接班,想在每位学生面前表现出师道尊严,这样的事情绝对不允许发生,气愤冲昏了大脑。更凑巧的是,第二天这位学生在升旗训练的时候,不断出错,少先队的老师找到了我,我当即决定,取消他的训练。

实际上,没过几天,我就后悔了,因为升旗手的训练只占用了课堂很少的时间,并不耽误学生上课。如果我不是这个班的新接班老师,为了自己的那一点自尊;如果这名学生理智一些不爆粗口,尊重老师;即使学生升旗训练出现失误是可以再给他一次机会的。说真的,这名学生平时很乖巧,就是有时犯错不承认自己的错误。他的内心不知道有多想参加这样的活动呢,我泯灭了孩子参加活动的想法。一直想给这名学生道歉,在这里向他说一声对不起!

教学永无止境,我希望未来的自己,能沉淀更多智慧与道理!

 

 

1
浏览(760)┆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