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思璇
文  章:1449
评  论:4766
访问量:7383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国培已落幕,感动依然在 xxt推荐博文
分类:心灵感悟   2017-03-19 22:20
 

每次学习总会有或多或少的收获和感动,因为每次学习我都会认真聆听专家的讲座,聆听同伴们的发言,聆听是我学习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

记得在读书群里薛志芳老师说:“面对以几何速度不断翻新的信息洪流,一个希望获得成功的人,应该具备的素质不再是他已经掌握了多少知识,而是他是否具有用最短时间、最高的效率学习最新的知识的能力。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是有能力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更快。”现在我们学习的途径多种多样,倾听是我们学习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因为我们可以随时倾听来自各界的声音,倾听我们学生的声音,倾听我们的专家讲座。

边学边思考,国培刚开始我就上了一节诊断课。课上完之后让大家共同提意见,找不足。我知道这是我学习的一次好机会,因为我已经很久没有听到大家集体为我评课的声音了。自己的不足自己是感觉不到的,只有把自己置于大家面前,大家从各个方面聆听,才能够找到我更多的不足之处,才能够为我指明方向。

记得前几天刚刚看到的《教师花传书》的一段话就是“擅长者是拙劣者的榜样,拙劣者要认认真真向擅长者学习,同时,擅长者也要学习他人的可取之处,从而使技艺更上一层楼。这就是至高无上的道理。”可以说这也道出了学习的真谛。

从大家集思广益的评课中,我吸取着大家不同角度的意见,然后每天都在深刻地反思自己,我非常感谢这些为我评课的老师,是你们的直言不讳让我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之处。《礼记•学记》中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通过这次国培学习让我对这段话有了非常深刻的感悟。

因为一周后,我又一次登上了讲台上了一节公开课。这次是经过大家磨课之后上出的一节公开课。虽然简单准备了一下课件和教案,但是感觉时间还是很仓促,就连教案也是匆匆忙忙写出一个提纲。课前和同学们进行交流,组织学生的时候,自己还看着教案。俺班的一个孩子看到了我写的教案就问我:“老师这是你写的草稿吗?”“这是我写的教案,你是不是看着有点潦草,认为它是草稿,那是因为我昨晚备课实在太晚了,都十一点多了,时间紧,任务重,写得快就写成你眼中的草稿了。”我对这个孩子说。

这个孩子非常可爱,他竟然对我说:“老师加油!”“谢谢你的鼓励,我会努力的,让我们一起加油,你们的出彩才是我最喜欢的课堂。”于是我孩子孩子们信心满满地走进了课堂。课堂上孩子们表现非常好,积极发言,认真思考,真是让我很感动。这次授课感觉比上节课顺手多了,备课思路被打开了,教学设计就变得新颖多了,也有了方向和目标。因为这节课我首先就认真设计了教学目标,在目标这条主线的引领下设计了一个个教学活动,层层递进,引导着学习一步步走向教学目标,课结束了目标也达成了,这节课也就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了。但是这节课中除此之外我还注重了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引导学生学习数学要懂得融会贯通,要注重前后知识之间的练习,要明白新知的生成点在哪里,才能够让学生把我们的知识连成串去学习,不至于学习的是一个个零散的知识点,一个个小片段。如果平时不对学生进行这样的方法引导,到六年级孩子们复习的时候就不会构建数学模型,不懂得把知识进行汇总整理。

两次讲课实践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这次国培学习经历会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因为这次培训我不仅学到了理论,还用理论指导着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中,真正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真实的实践中提升着自我,这真是一个进步好平台。

感觉这样形式新颖的培训活动,因为这样的培训才贴近教师的实际。因为一线老师最喜欢的就是听课、评课的教研活动,这才是最贴心的培训活动。一些“高、大、上”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我们只是听着非常感动,但是并不适用于我们的教学实际,因为我们的学情不同,一切教学理念都不能照搬,都需要我们教师的再次深加工。因为我们要研究我们的学情,学情不同所用的教学方法就不同。我们所传授给学生的知识都是经过我们教师智慧加工过的,如果没有教师的聪明才智在里面,学生自己看教材都能够学会,还要教师干什么?教师的教育机智和教育能力,是任何先进的高科技也代替不了的。教育就是靠一代人影响一代人,因为教育是培养人的工作,只能靠有知识、有能力、有智慧的人去传授,才能够真正把我们的下一代培养成合格的接班人。

这次国培学习中也看到了很多老师都很“怵”讲公开课,其实很多老师课下功课都做得非常好,但是还缺乏展示自我的勇气和胆量。害怕出丑,害怕遭到大家的嘲笑,总之还是思想负担太重。其实我当时也是准备很仓促,因为我想把这次讲公开课的机会让给别人,但是最后我看到大家都不愿意讲。于是我就鼓足勇气,最后才上台展示我的课件和教学设计。害得赵教授还说:“刚才我问几遍都没有人说讲,你也不早说,我都快决定要你们五年级放弃了,你到现在才说试一试。”但是和蔼的赵教授还是给了我这次难得的机会。

我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勇气展示自己,一是觉得能够在家门口得到专家和同行评课的机会很难得,二是我耳边时刻回响的一段话激励着我:“每一个优秀的人,都不是与生俱来带着光环的,也不一定是比别人幸运。他们只是在任何一件小事上,都对自己有所要求,不因舒适而散漫放纵,不因辛苦而放弃追求。雕塑自己的过程,必定伴随着疼痛与辛苦,可那一锤一凿的自我敲打,终究能让我们收获一个更好地自己,拼一个春夏秋冬,赢一个无悔人生,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其实我也是一个性格内向,比较腼腆的人,但是我依然喜欢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我不希望让自己因为自己的胆怯丢失机会,而留下遗憾会和后悔,因此我喜欢挑战自我。宁可让自己多辛苦一些,也要让自己多一些人生经历和体验,多一些进步的空间和机会,很多机会都是自己为自己创造的,别等着“贵人”去发现自己,提携自己,有时候自己也可以做自己的贵人。

感谢这次国培学习,让我收获了这么多,感谢这样的培训,让我们一线老师实实在在得到提升和发展,让我们在家门口也能够聆听专家的讲座,也能够面对面和专家进行研讨和互动。我们心中的疑惑都得到了专家的一一解答,真是让我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0
浏览(469)┆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