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天天向上博客
文  章:671
评  论:1158
访问量:34453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小教具”的“大威力” xxt推荐博文
分类:听课反思   2017-03-16 21:53
 

“小教具”的“大威力”

前几天听了一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练习》课,课堂上老师用的一个小学具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

凡是教过平行四边形这单元的老师都知道,平行四边形具有容易变形的特性,把平行四边形框架拉住两个对角可以变成长方形,长方形框架也可以拉住两个对角变成平行四边形,但平行四边形框架变形后引起它的面积如何变化呢?很多有经验的老师在教学这节课的时候都让学生制作出一个平行四边形框架,让学生亲自操作,目睹平行四边形形状变化的过程中它的面积的确在不断发生变化,由平行四边形变成长方形的时候,这一过程中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不断不断变大,再由长方形变成平行四边形的过程中,面积又在不断变小。但这一过程孩子们只有在形状变化比较大的时候才能观察到。如果形状发生较小的变化,根本看不出来。作为教师的我很长时间被这个小问题所困惑。

这次听课,让我大开眼界,老师只是动了一点“手脚”,在平行四边形框架从顶点处向下加上了一根活动的刻度尺,作为平行四边形的一条高,当平行四边形拉住对角变形的过程中一眼就能看出高的细微变化,孩子们能看出底边没变,高变大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就变大了,随着平行四边形不断变形,高在不断发生变大,面积也在不断变大,直到这条高与斜边正好重合,也就是平行四边形变成长方形,这时面积最大。反之,当拉住长方形的对角,让它变成平行四边形的时候,高由不断变小,底边不变,面积又在不断变小。但长方形的周长始终都没有发生变化。师生演示过学具后,在练习的过程中出现此类习题,平行四边形变成成长方形,面积(),周长(),长方形变形成平行四边形,面积(),周长(),班内没有一个孩子做错的。

      这时我想起了自己在教学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每次出现这道题,班内总会有很多孩子填写错误,细想想,每次教学我也让学生动手操作了,为什么效果不太好?现在终于真相大白,还是自己没动脑子!看这位支教的老师,就在“小教具”上稍微动了一下手脚,学生马上把细微的变化看在了眼里,导致这事实说话威力就是大。因为这“小教具”的恰当运用,成为了这节课的亮点,也成为了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直接原因。

通过这次听课,我的收获很大,自己以后不要总抱怨学生不细心,做题不认真,其实很多时候在学习新课时学生对新知的第一印象就没建立好,观察的不到位,学的不精致,理解的不透彻,导致出现很多知识在一起掺和,更是什么都弄不清,一塌糊涂。今后在备课时自己要多动脑,想尽一切办法尽一切力量把抽象的知识变得更直观,让学生把新知理解到最好,给学生建立学习新知建立好深刻的的第一印象,我想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理解到位,记忆久远!

0
浏览(1289)┆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