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我是小美
文  章:441
评  论:4863
访问量:18772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警惕低效率的勤奋 xxt推荐博文
分类:随笔   2017-03-13 09:40





警惕低效率的勤奋


关于勤奋,咱们老祖宗留下来的成语有许多,像“天道酬勤”、“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昼耕夜诵”、“勤学好问”……太多了。勤奋,是个褒义词,哪怕这个人再没有成就,再没有收获,只要一冠上“勤奋”这个形容词,立马眼前浮现出默默耕耘,刻苦努力的身影,那这个人的形象陡然间变得高大尚啊!










转眼间,小美已经进入八年级下半学期了。学习节奏与生活节奏较之七年级那是快了好几个节拍啊。想必家有初中生的深有同感哪,吃完饭就是写,写完就是背,背完有时间赶紧再练练题,真个的是一个争分夺秒啊!从开学至今,每周两日的休息天,有两个周末是大好天气,想着去操场跑跑步打打球,也或者去游游泳、踏踏青,诚心邀请小美去,断然拒绝,要写作业,要练题,要迎接周清,还有这周的月考。以前感觉先生忙,现在感觉小美更忙,就剩下我一个人落单了。












再说说家庭作业,这学期开头至今,作业基本在十一点半左右完成。这个时间点比上学期好多了,上个学期有时候能写到零点以后。春节放假的时候,在寒假自学小组里,对着几个孩子特别强调了学习效率这个理念。学习效率一定要提高,坐在这里一个小时,就要有一个小时的收获。千万别坐一个小时,跑了一个小时的神,看似写了一个小时,真正入心的只有十分钟,那才真是“装模作样”呢!这学期开学,和小美痛定思痛,一定不能再像上学期那样进入到因为晚上写不完作业,早上补作业,结果天天迟到的恶性循环了。还好还好,这学期至今还没迟到过,作业基本上都按时完成了。










勤奋没有错,但是低效率的勤奋其实是不用心的表现。看似坐在那里埋头苦学,其实是没有下真功夫,也只是人坐在那儿,心不在那儿而已。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说低效率的勤奋其实是懒惰的表现。细想,也确实如此。以一当十,坐了一个小时,就有一个小时的收获,这才是真正的勤奋!


2
浏览(519)┆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