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绿色心情
文  章:373
评  论:969
访问量:19574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让训练在语文课上落地生根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研究   2017-02-21 14:49

让训练在语文课上落地生根

语文课上要注重对学生语文能力的训练,那么找准训练点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几课的训练点是在教完之后整理出来的,供大家研讨。

13、《钓鱼的启示》一课有这么几个训练点:

    1、较难理解,应把朗读作为一个训练点。反复地、多种形式地引导学生品读,让学生读中感受夜晚的美景,读中体验“我”和“父亲”心情的变化,读中走进文中人物的内心世界,从而领悟“父亲”告诫中深刻的做人道理。

2、说话训练:第10段中“诱惑人的鱼”指什么,让学生联系实际说一说。

3、学习语文是理解祖国语言文字和学习使用的过程。读写结合的安排,是学生运用自身语言积淀自由表达的方式,也是学生自我教育的升华, 因此安排读写结合训练(课后习题四)。

4 写作菜单:《钓鱼的启示》读后感。

14、《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的训练点:

1、单元重点是把握课文主要内容,因此让学生在初度的基础上,大致理清课文脉络:一个场景,两件事,一段结语。
  2.结合朗读有关的句段来交流,引导理解、欣赏重点语句,然后选择重点句子朗读或背诵。
  4.体会文章的写作特点:侧重体会选择材料的恰当和表达的详略得当。

5.引导读“学习提示”,联系生活实际训练说话。
  “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这的确是一句让人终生受益的话,人有了这样的生活理念,就能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尽管学生年纪还小,但生活中也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引导孩子联系自己的经历(或所了解的事),能加深对“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的理解,更好地发挥这句话的影响力。
 15、《落花生》训练点:

1、感悟本文带来的启示是重点。注重“多元解读”,阅读教学中,要解放思想,既可以接受,认同文本的价值观,也允许质疑,允许超越,应该鼓励学生超越自我,超越文本,超越权威,实现对文本价值的在创造。

列举实例:托物言志,是一种很常用的写作方法,有人赞美蜜蜂,有人歌颂梅花,有人礼赞松树,有人歌颂雄鹰。你们喜爱什么?谁说来听听?”

  一个学生说:“我最爱小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一个学生说:“我最爱黄牛,总是默默无闻地拉犁耕地,吃的只是草。”

  一个学生说:“我最喜欢家里的老母鸡,吃的是落地的饭粒,却不停地下蛋,可以做菜,也可以换钱。”

  我看到同学们思维如此活跃,很是高兴,进一步刺激说:“谁能说一些既有教育意义又新颖别致的例子?”

  同学思考片刻,就有人举手。一个学生说:“课文说不喜欢桃子、石榴、苹果,说它们爱炫耀果实。我不同意。我喜欢它们,它们不但有用,而且外表漂亮!”

  一个学生说:“其实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又好看又有用。我妈妈不太漂亮,她常去美容院。我也喜欢妈妈。”

  一个学生说:“花生长得不好看是天生的,改变不了。”

  一个学生说:“上学期竞选班长,三个候选人,都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绩,管理能力,还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如果都像花生一样,深藏不露,让我们怎么投票?”

  一个学生说:“我爸爸单位搞竞争上岗,我听过他在家里练习演说,也是专讲他有什么能耐的。结果他成功了。”

  一个学生说:“跳水队员又漂亮又有用,最让人羡慕。奥运会拿冠军,唱国歌升国旗,全世界都知道。”

  一个学生跟着说:“对!我长大了不做小草,要做大树。拿破仑说不想做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我深受震动,动情地对学生说:“同学们说得太好了。像花生那样的人生,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在这个世界上,在市场经济时代里,有人像太阳那样光芒四射,有人像林中的小树那样静立不动,有人像大海那样深沉,有人像山泉那样清明。但有一点则是相同的,做人,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而不是做一个自私自利的人。”

2、留一个小练笔,写一种植物,表达一种精神。

3、注重积累, 训练思维——《落花生》中“成熟”一词造句训练示例:

师:“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这句话中是说什么“成熟”了?

  生:花生成熟了。

  师:花生成熟了是什么意思?

  生:是说花生的果实完全长成了。

  师:还有哪些植物果实完全长成了能用上“成熟”这个词?

  生:树上的苹果成熟了,红通通的。

  生:成熟了的梨,黄澄澄的。

  生:番茄成熟了,红红的,软软的。

  师:现在我们知道了植物的果实完全长成了叫“成熟”,那还有别的什么东西长成了能用上“成熟”吗?

  生:麦子成熟了,麦穗沉甸甸的。

  生:稻子成熟了,一片金黄。

  生:成熟的高粱,籽粒饱满。

  师:现在我们又知道,成熟还可以用来表示“麦子”、“稻子”、“高粱’等植物的种于完全长成。不谈植物,能说说其他的吗?

  生:小猫发育成熟了。

  生:发育成熟的牛,才可以耕地。

  生:人长到18周岁左右,就基本发育成熟了。

  师:植物、动物、人,所有的生物体发育到完备的阶段都叫“成熟”。“今天的这堂课怎么上,老师早就考虑充分了。”(卡片出示)谁能把这句话的意思用上“成熟”表达出来?

  生:今天的这节课怎么上,老帅早就考虑成熟了。

  师:谁能模仿这样的句子造句?

  生:本周日向幸福院的孤寡老人献爱心活动怎么搞,我们已经考虑成熟了。

  生:春暖花开,栽花种草,美化校园的时机成熟了。

  生:班长关于今年“六一”节庆祝活动的意见很成熟,我们完全同意。

  师:时机、意见等等发展到比较完善的程度都叫“成熟”。现在请你任选一个角度用“成熟”一词造句。

16《珍珠鸟》训练点:

1、抓住课文主要内容让学生谈作者想告诉我们什么,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2、用练习促理解:根据课文填空,再做题。

 (1)、它先是离我(),见我不去()它,便上点点挨近,然后蹦到我的(),俯下头来(),再偏过脸()我的反应。

 (2)、白天,它();傍晚,它就在()中,(),()滚圆的身子,()开那绿叶()进去。

 (3)、看着这()的小家伙,我不由自主地发出了一声呼唤:(),不就能创造出美好境界吗?

 (1)“不由自主”可以换成(),“我不由自主”是因为()。

2)、“美好的境界”是指:()。

3)、珍珠鸟逐步信赖“我”是因为()。

4)、短文中反问句的意思是()。

5)、想想,信赖还会是什么?试着写一句。

  信赖,(是抚慰心灵的一剂良药。)

  信赖,(能创造奇迹。)……

信赖是一盏灯,一盏明亮的灯,

  她使我们前进的道路更亮,更明;

  信赖是一座桥,一座坚固的桥,

  她使我们封闭的心灵相通,相融;

  信赖是一首歌,一首动听的歌,

  她让我们在飞扬的歌声中欢笑,愉悦;

  信赖是一首诗,一首抒情的诗,

  她让我们在诗意的生活中沉醉,向往,;

3、写话训练:

从以下题目中选择一个写一段话。

1)温暖舒适的巢(2)可爱的小红嘴(3)淘气的小家伙(4)人鸟相依图。

0
浏览(323)┆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