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溪园
文  章:495
评  论:1003
访问量:19964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再解读《观潮》有感 xxt推荐博文
分类:文章   2017-02-15 11:16
 

   再解读《观潮》有感

今天上午第二节课,我们组的老师在办公室共备《观潮》一课。我们先自己读课文,然后说自己的见解。大家说完之后,我说了自己留在脑海中的一个词“天下奇观”,我觉得抓住这个词来学习课文,就会起到“牵一发而至全身”“提毛携领”的作用。

我又从博客中找出在上一届学生(2012年)教这一课时对《观潮》的解读。内容如下:

《观潮》文本解读

《观潮》是一篇文质兼美的写景文章。作者寓情于景,通过对农历八月十八日的钱塘江大潮雄奇壮丽,气势非凡的描写,抒发了热爱祖国壮丽山河的情感。文章从“潮来前”、“潮来时”、“潮头过后”三个方面写了钱塘江大潮被称为“天下奇观”。

文章的语言很美,好多语句写得具体、形象、生动。如“宽阔的钱塘江横卧在眼前。”这是拟人句,把钱塘江当成人来写,十分形象有趣。再如“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堵两丈多高的水墙。”这是一句比喻句,把水浪比作了水墙,形象地突出了水浪翻滚得很高。还如“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这也是一句比喻句,把水浪比作战马,形象地突出了水浪奔流的速度快,很迅猛的情景。

文章又从潮声、潮形和潮色进行描写。

潮声:

潮来前,不见潮,先闻其声。——午后一点左右,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像闷雷滚动。过了一会儿,响声越来越大。

潮来时,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潮退时,江面上依旧风号浪吼。

潮形:

潮来前,只见东边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条白线。潮来时,白线很快地向我们移来,逐渐拉长变粗,横贯江面。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堵两丈多高的水墙。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退潮时,潮头奔腾而去,余波还在漫天卷地般涌来。

潮色:

“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条白线”,“白浪翻滚”,“白色战马”。

文章采用了总——分的写作方法。第一段总写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第二到五段具体描写。

文章还从观潮人的一面写出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如:人山人海——人多

            昂首东望——期盼

            人声鼎沸

            沸腾起来——惊讶

读课文的第一遍,“天下奇观”这个词跳出了我的脑海,展现在我的眼前。于是我就抓住“天下奇观”来学习课文。这时我想到支玉恒老师说的一段话:“我认真地读一遍课文,就把书扣过来。我想,就读这一遍,这篇课文哪些地方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只读一遍就能留下印象的,一定是作者所着力表现的东西,一定是他浓墨重彩描绘之处,也一定是文章的精妙之处。”

文章从那几个方法写出了钱塘江大潮被称为天下奇观?我让学生们读通课文,再读懂课文,然后再默读课文,最后交流。学生们顺着这一个问题学习了整篇课文。所以对于一篇课文不要提很多的问题,你忙于提问题,学生忙于回答。整篇课文被弄得支离破碎,有时课文也被弄得“遍体鳞伤”。学完了课文,学生理不出一条线。所以在备课时我们不要面面俱到,面面俱到的结果是面面不到。有舍才有得。

我们从“潮声、潮形、潮色、人多”解读了“天下奇观”,从“潮来之前、潮来之时、潮来之后”理清了写作思路。

第二节课没有说完,因雾霾的原因没有做课间操,于是我们接着解读。

这时刘社服老师又提出来:“作者写观潮,为什么在第二段中又写到那么多的景物呢?写这么多景物的目的何在?”

我们经过深入讨论,得出:大潮和其它的景物是连在一体的,是一幅完整的画面,这样更衬托出潮来之前更加悠远和宁静。这也是观潮时眼睛所目及到的地方和景物。

李娜老师说:“这篇课文是总分的写作方法,潮来之时是重点内容,该如何让学生知道?”

我们分析出,全篇共有五个自然段,第一段是总写,第二段是写潮来之前,第三、四段是写潮来之时,第五段是潮来之后,这样用两个段的笔墨来写潮来之时,那肯定是重点内容了,让学生知道重点的内容要花大量的笔墨来写。

还有在指导朗读上要下大功夫。

解读文本,确定了教学目标,清晰了教学思路,明确了教学方法。一个人与一个人、一个人与一帮人的思维碰撞出更多的思维火花。

这时,我想起了窦桂梅校长《回到教育原点》中写道的一个故事——《铅笔的故事》

铅笔即将被装箱运走,制造者很不放心,把它带到一旁跟它说:“在进入这个世界之前,我有句话要告诉你,如果你能记住这些话,就会成为最好的铅笔。第一,你将来要做很多大事,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你不能盲目自由,你要允许自己被一只手握住;第二,你可能经常经常感受到刀削的疼痛,但是这些痛苦是必须的,它会使你成为一只更好的铅笔;第三,不要过于执着,要承认你所犯的任何错误,并且勇于改正它;第四,不管穿上什么样的外衣,你都要清楚一点,你最重要的部分总在里面;第五,在你走过的任何地方,都必须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不管是什么状态,你必须写下去。要记住,生活永远不会毫无意义。”

是呀,在任何团队,我们都要做这样的铅笔。让我们融入这样的团队中,融入这样的共同体中,收获会更大,进步会更快!

 

 

0
浏览(1144)┆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