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思璇
文  章:1449
评  论:4766
访问量:7383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读书的时间从哪里来?——书香伴我行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7-02-07 19:36

——读《给教师的建议》有感(一)

苏霍姆林斯基写的这本书《给教师的建议》,就像我们平时工作中的工具书一样,随时指导着我们的工作,并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同事中好多老师都曾经阅读过这本书,我前几年都已经阅读过一遍。这个寒假重新捧起这本书,阅读之后又有了新的感受。随着自己教学时间的增长,书中的很多问题都是自己工作中曾经遇到过的,但是当时虽然很困惑但是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这次阅读让我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第一篇《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就说到了我的心坎里。因为老师都是成年人,都有家务和孩子,平时工作就很繁忙,回家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收拾家务。等忙完这些任务都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当捧起书本读不了几页就已经困意盎然了。每天无论自己有多么困乏,临睡觉前都会捧起一本书读几页,往往会读着读着不知不觉就睡着了。醒来就会感到很难过,又荒废了一天的读书时间,每次读书不够都会在这样懊悔痛苦中度过。如果哪天坚持阅读了好几页书,收获丰富,而且还写了一点感悟,收获了一些知识,就会感到心里特别踏实,过得很充实,心情就会很愉悦。或许这就是自己的职业习惯吧!读书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今天阅读这本书我才明白,读书可以改变一下形式。因为有的老师从来不抱怨自己没有空闲时间,他们终生都在准备着自己的每一节课,怎样进行这种准备呢?这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应当在你所教的那门科学领域里,使学校教科书里包含的那点科学基础知识,对你来说只不过是入门的常识。在你的科学知识的大海里,你所教给学生的教科书里的那点基础知识,应当只是沧海一粟。

教师为什么要读书呢?因为我们都曾经非常熟悉这句话,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首先要有一桶水,甚至是活流水。 如果刚参加工作自己的知识和学生的知识比例是10:1,那么1520年后这个比例就变为20:130:150:1。这一切都归功于读书。时间每过去一年,学校教科书这一滴水,在教师的知识海洋里就变得越来越小。

这里的问题还不仅在于教师的理论知识在数量上的增加,数量可以转化为质量,衬托着学校教科书的背景越宽广,犹如强大的光流照射下的一点小光束,那么为教育技巧打下基础的职业质量的提高就越明显,教师在课堂上讲解教材时就能更加自如地分配自己的注意。

读书越多,自己的知识越丰厚,讲起课来才能够更加得心应手,当学生说出一些问题的时候,老师才能够收放自如。因为现在的孩子接触的信息量很大,有很多问题,还有很多网络新鲜词汇,从他们嘴里说出来,我们成年人可能就感到很陌生。还有孩子们读过的儿童文学,如果老师不了解一些,当学生谈论这些的时候,老师就成了门外汉,就很难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了,很难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所以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阅读一些专业书籍,还要广泛阅读,甚至还要阅读一些儿童文学,毕竟我们的交流对象是可爱的孩子们。

教师肩上减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任重道远,我们这个职业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地成长进步。阅读,阅读,再阅读才是我们成长进步的阶梯。

 

0
浏览(1521)┆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