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芝芝老师
文  章:1257
评  论:12151
访问量:4883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在监考中发现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7-01-30 18:52
 
——2017日记(2)
2017年1月10日   周一  多云
 
        第一次被安排为真正意义上的副科老师。很多人都认为副老师都很轻松。做了这行才知道,每行都有着不同的感受。作为语文老师,即使是兼职班主任,中高年级的课不会超过12节,而今年我这学期的课是每周15节,那意思很明显,我每天平均要上3节课。这也个不小的挑战。期末了,我发现,原来副科老师,还有一个很艰巨的任务,那就是监考。根据惯例,每个副科老师至少要监考两晌,今年更为不合常理,就两个早晨,都要早起。原来,副科老师也不是好当的。
在监考中发现这一现象,并不是重点。而是在监考过程中,另外的发现才是真发现。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习惯性地在监考过程中,审视一下语文试卷。说实话,第一场,我监考的是三年级。语文试卷发下来后,我仔细地看了每一道题。有难有易。会者不难,难者不会。这是硬道理。说实话,真是靠平时的积累,才能做好这张试卷。三年级的孩子,还是比较听话的,他们会认真做每一题,即使是很麻烦的阅读题,他们也会认真对待。最让他们作难的是作文。初次接触作文的孩子们,看到题目后,下笔就写。这让我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不审题就写文,是很危险的。另外,三年级的孩子,还没有养成自己检查作业的习惯,这也是值得关注的。每一个孩子的学习,都是他自己的事情,如果没有好的习惯,没有好的学习态度,那还何谈学习?
        第二晌,我监考五年级。第一场语文,班级内有一个缺考的,我拿起那张试卷,仔细研究了一番,教了五年的五年级,还是有着深刻的感情的。这次语文试卷,是六页,打破了常规,让学生在视觉上,感受到题量的大。但是仔细研究,这些题目,还是没有很大难度的。基础题,都是书上的,当然有很多是用自己的语文概括的,这考验的是学生平时学习知识后能否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还有就是死记硬背的知识,写错字,那是最常见的事情,比如改卷过程中,看到这样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答案:陆游——露游。亲,这是要洗澡吗?怎么不裸游呢?“露游”还“漏油”呢?这说明什么?眼高手低啊!在这个电子产品横行的世界里,写字,真得让我们忽略了。
        再看试卷上那些阅读题,课外阅读是四年级学过的一篇课文,竟然都不能答出练习题。孩子们,我们的记忆就是那么差吗?非也。反思我们的语文教学,灌过之后,忘记让学生反复练习了吧?所以,有些知识,还是要让学生自己发现后,再记录的。记的一位老师曾说过一句相当经典的话——写不到纸上,就不是作业。这时候,我才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最后一道作文题,更是让我感到做语文老师的悲哀。写一写我的收获。平时并没有练习过类似的作文题目。但是五年级的作文这学期大概有六七篇都是写事的啊?难道,从这些经历的事情当中,他们还没有一点收获吗?如果真正深入生活,这不就是写一件令自己感动的事情,写出自己的收获吗?这就难倒了我们的孩子们了!
        监考,这是一个很让人反思的事情。在监考中发现,在反思中前行。
2
浏览(830)┆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