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春风暖暖
文  章:276
评  论:2578
访问量:18892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乐观是一种智慧
分类:义工活动   2017-01-12 17:18
 


乐观是一种智慧

20161231  郑州市老年公寓

 

2016年的最后一天。

当别人如何想着跨年狂欢的时候,郑州阳光义工的13名义工来到了老年公寓,与老人一起度过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日子。

我去5楼陪伴一位骨折的大娘。

她躺在床上,头发剪得特别短,可能清洗不方便,护工特意给剪的(我一开始以为是位老先生,等她开口说话,我才意识到是位老太太)。由于长期的卧床,每天除了躺着还是躺着,她的脸看起来稍稍有点变形,面色苍白,但眼睛却闪着光芒。我跟她打招呼时,她很热情,问我哪里来,找她什么事。我给她解释,我是义工,义务来陪伴老人的。她连连夸赞,然后就对我打开了话匣子。

她七十多岁了,因为脑溢血后遗症,左半边身子偏瘫。她刚生病那会儿,心里不服输,一直坚持复健,在屋子里走来走去,本来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谁知有一天不小心摔了一跤,右腿骨折了,再也下不了床了。

她说这些时,没有多少痛苦的表情,仿佛在说别人的事情,而且,每说一句话,总要以笑声结束,比如她说,骨折后,“哈哈,这下可好,再也不敢走来走去了,要是再摔一跤可了不得,只好整天躺在床上了。”好像在说个笑话一样。而且她的笑,不是那种自嘲式、阿Q精神胜利法的笑,而是发自内心的,对生命、对病痛彻悟的、释然的笑。从她的笑中,我可以读出她的乐观、坚强、超然的人生态度。

后来,她还说了很多事情,每每说到高兴的地方,就会哈哈大笑起来,比如,她说他和老伴都信基督教,原来每个星期都去教堂做礼拜,老伴有点古怪,祷告时一般要说很长很长的一段话,他老伴嫌太长不好记,就掐头去尾,只清清楚楚说前后几句,中间就嘟嘟哝哝,她听不清他说啥,就问他:你叽哩咕噜说哩啥,让人听不清楚。老伴说:我说给主听的,又没让你听,主能听清就行了。她学着老伴的样,边学边笑,我也被她感染了,跟着他一起笑。

她说,她有个邻居,很有意思,信佛,信佛的人一般是吃素的,邻居吃了一段时间素食后,实在忍不住,太想吃肉了,就去买只烧鸡,又怕得罪佛祖,就先把家里的佛像收起来,然后大吞大嚼起来。她笑她邻居“想吃就吃呗,你把佛像收起来,就能糊弄过去了吗?佛祖有千万只眼,不管离得多远,都能看得见,哪能不知道你吃肉了?”说完哈哈大笑。

她还说,她有个工友,也是信教的,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道理,说主生日那几天不能吃饭,就遵守教规,几天不吃饭,她笑人家:主定的教规,都是为了让人好,主难道不知道,‘人是铁、饭是钢,一天不吃饿得慌’几天不吃饭肯定不是主让这样做的。你不吃饭,主就多照顾你了,想得美吧,说不定主还想:你自己不珍惜身体,生病了,我可救不了你。”说完她又笑起来,而且把这个故事反复给我讲了好几次,每次都是以哈哈大笑结束。

听她说话,时不时总是看到笑意在她的脸上,不像一般卧床的老人那般痛苦。跟她在一起,根本不会觉得她是一个病人,她的乐观,感染着我,给养老院沉闷的空气增添了一抹亮光。经常听别人说“你笑着过也是一天,哭着过也是一天,所以,何不学会笑对生活呢?”可敬的老人,尽管她卧病在床,却给了我无形的力量——乐观地面对生活,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智慧,何尝不是一种生命的力量!

愿老人早日康复!

0
浏览(1131)┆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