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安阳五中李克杰
文  章:337
评  论:1192
访问量:1478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阅读教科书 ——肖川《教育的智慧与真情》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随笔   2017-01-06 09:28

阅读教科书

——肖川《教育的智慧与真情》

在教师成长的策略中,肖川老师提出四点建议,其中的第一点就是“大量阅读,仔细咀嚼”。在这一年里,我确实执行着这一策略,读了不少书,咀嚼了不少,收获了不少,所以对这一策略深有感触。

“读书,读书,再读书!——这是教师的教育素养这个品质要求的。苏霍姆林斯基在任帕夫雷什中学校长时就规定教师必须读一些教育名著。读书的过程就是与世界进行交往的过程,一个从狭隘走向广阔的过程,它有利于提高人的精神品味,培养教师的读书人的气质。现在太多的教师的阅读量太少,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比如工作量太大,心理压力太大,没有时间也没有心境去阅读。但缺乏阅读习惯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也可以说是我们的教育存在的一个缺憾:没有很好的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习惯和品质。”

这一年里,我也读了很多,也形成了阅读的习惯。我的学生在我的引领之下,阅读习惯也成熟了起来,班里最好的活动便是每月一次的读书交流会。

“阅读什么呢?我认为中小学教科书就是很好的读物。尽管我们的中小学教科书编的还不是很理想,但对教师来说,仍是好的读物。因为在中小学教科书中凝聚了人类的基本经验,那些内容是最基本的,最核心的,是构建我们精神大厦最主要的元素。中小学教科书上的内容我们过去都学过,但今天我们的眼界发生了变化,我们的经验背景发生了变化,去阅读那些我们熟悉的材料,会有新的感怀和收获的。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对于教师,阅读各科教科书,还有一个重要的价值便是,你可以在自己所做的课程中经常地提及别的课程内容。这样,就能更好地利用学生已有的经验背景,帮助学生融会贯通地理解学习内容,也有助于学生形成对世界的完整的理解。”

我们要求学生的学习要融会贯通,作为老师的知识体系也应该完整,涉及面也要尽可能的宽广,所以老师的融会贯通特别重要,这一点提醒非常的及时。

“除了阅读教科书,阅读一些优秀的教育刊物也是十分必要的。办得好的教育刊物上的文章,比较及时地反映了教育界同行们对于教育最前沿问题的思考,会推动你的的思考和探索。”

很多名家在自己的专业成长方面都提到阅读专业期刊的事情。对此,我也有很深的体会。本学期,感觉班级管理有些力不从心,平淡而缺少突破,故翻看有关书籍,很快就找到了症结。相信,下一学期,对症下药,一定会有所改观的。

“另外,要阅读一些滋养心灵、温润生命的书,特别是文学作品和思想随笔。那些文质兼美的作品,会使我们的内心变得温暖、丰富、细腻、鲜活和磊落。”

“如何阅读呢?我个人的经验是要仔细的咀嚼,再三的玩味,反复的推敲,需要掩卷沉思,一些经典的篇章和段落要熟读成诵。泛泛的阅读当然也必要,但如果没有‘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就容易流于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没有一定量的可以了如指掌,可以娓娓道来的篇章打底,就会缺乏根基,缺乏底气,缺乏认知的平台,从而缺乏应有的判断力和鉴赏力。”

由此可见,教师的阅读成长对教学的促进显而易见。在另一章里,肖川论述了“学而不厌与诲人不倦”之间的关系,他这样写道:学而不厌体现着教室内心的开放、自强不息和不断进取,而诲人不倦体现着教师的爱心、耐心和敬业精神。学而不厌是诲人不倦的前提、基础和条件。作为教师,只有学而不厌,才能保持内心的开放和鲜活,才会有不断增长的与人分享的内在需要。

阅读教科书,试着去做一做,相信也是一件比较愉快的事情。

0
浏览(523)┆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