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胭脂
文  章:726
评  论:2790
访问量:18969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让“日记”为孩子的写作助力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6秋教学反思   2016-12-27 18:08
 

日记”为孩子的写作助力

从本学期开始,我要求孩子们写日记。

说实话,对于让孩子们写日记,我也是纠结了很长时间,才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  

写日记是训练写作的方法之一,也是积累写作素材的主要形式。但在之前,我一直怕要求学生写日记,会破坏孩子们的写作兴趣。如今到了四年级,写日记对孩子们来说,应该没有困难了。况且,为了既锻炼孩子们的写作能力,又不加重孩子们的辅导,对日记产生反感。我的要求是这样的:既然是日记,那就应该每天都写;这样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恒心,但是,每天的日记不做限制,有内容可多写,没有特别的事情,也可以一两句话。同时,有时候的课堂小练笔也可以抵当天的日记。

为了让学生写好日记,使日记不再是负担。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写观察日记。观察日记是对日常生活进行经常性的细致观察所作的记录,可以写一个人、一件事、一样物品、一个活动,也可以只写一个侧面、一个场景、一个细节;可以写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也可以只写一个片段,没有开头和结尾,非常灵活。坚持写观察日记,可以使学生了解生活,了解社会,积累素材,丰富写作内容;可以提高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还可以培养写作兴趣。

、写信息日记。就是把看到的、听到的最有价值的、最新信息记下来。

、写摘录日记。把看到或读到的名人语录、格言、座右铭或写人物的优美词句摘录下来。这样可以丰富学生的语言,增加学生的积累。

、写学习日记。把课本上学到的、课外阅读中读到的,印象较深的精美词语、片段,心得体会、联想记下来……

、写活动日记。记下参加的各种活动,参加一次记一次,抓住要点叙述。对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每次活动之后让学生写一篇日记。如前一段时间,我们组织孩子观看了电影《小小升旗手》,孩子们写得很有感触。  

、写思考日记,也叫心得日记。就是把自己对现实生活的思考、议论,以及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优缺点和心理活动、进步成长的过程摘要记下来。让学生在日记中分析,在日记中总结,在日记中提高。

总之,只要孩子们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积极思考、多练多写。这样,日记就会变成孩子们写作能力提高的得力助手,而不再是一种负担

6
浏览(2896)┆ 评论(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