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天天向上博客
文  章:671
评  论:1158
访问量:34453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小演草”里的“大文章”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随笔   2016-12-26 13:27
 

小演草里的“大文章”

   “做题时先在演草纸上算算,别总是口算”,这是所有家长、数学老师教育学生经常用到的一句话。可是现在的孩子太“聪明”,总是吝啬字迹的力气,宁可口算算错,也懒的动笔写演草纸,把大人的话当做耳旁风,他们要么不写演草纸,要么是写的演草纸乱七八糟,字体潦草,无任何布局,直接导致数学作业、或考卷中错题连篇。这是令很多家长和数学教师极为头疼的事儿,也是当下学生的通病。

      如何扭转孩子乱写演草纸的习惯,从改变演草纸的书写情况提高作业质量呢?最近我对本班孩子们做了小尝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为便于实验前后形成对比,看出效果,我从考试先抓起,并对实验前一次试卷学生计算出错情况进行类调研。那次考试取得100分的同学很少,绝大多数同学都是计算出的错,有的是填空中计算出错,有的是解决问题中的计算出错,还有的是计算题中的计算出的错,究其原因孩子们都是太自信,口算不准导致出的错。有的同学五年级了,数目这么大,竟然考试一次几乎不用演草纸。

    首先,从考试强行上交演草纸抓起。每次考试,明确告诉学生,演草纸和试卷一起交,演草纸占试卷中5分分值,试题分95分,如果考试不交演草纸,等于白白把100分丢掉了5分,以此引起学生对演草纸的高度重视。

     当学生有了写演草纸的习惯之后,开始注重演草纸的书写质量。孩子们考试时写了演草纸,我按照演草纸书写字迹是否清晰定等级,字体工整、书写清楚的得高分,书写字体潦草、看不清的扣一定的分值,演草纸数学量特别少的也要扣除一定的分数。

当学生养成写演草纸字体工整的习惯之后,开始对学生书写的演草纸提出更高的要求,演草纸必须做到从上往下从左到右,标清题目序号,还要把字写工整、写干净,否则扣除一定的分值。这样一要求,学生在前面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提高对演草纸的书写质量。

通过一段时间对演草纸强制要求,我又进行了一次考试看试验后的效果,试题难易程度与上次差不多,要求孩子们高质量书写演草纸,演草纸分值10分,考试后令我吃惊的是班内有十多个孩子得了100分,其他孩子的分数也普遍提高,班内没有一个孩子不及格。平均分数比实验前高了十多分。

通过这次演草纸书写小实验,让我明白了以下道理。很多时候不是学生没做到,而是我们老师没有要求到位,或要求不死,导致学生有漏洞可钻或干脆当做耳旁风不做,以至于很难达到我们的理想的目标。如果我们对学生提出在他们能力范围内稍高一点的要求,很多时候我们会达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实,小小的演草纸中还有很多大文章,为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我还要从演草纸中慢慢做文章,从小处着眼,收到大成效!

5
浏览(2820)┆ 评论(1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