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思璇
文  章:1449
评  论:4766
访问量:7383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趣味班会——聊冬至 xxt推荐博文
分类:生活点滴   2016-12-21 20:54
 

今天是冬至,大家一见面都说:“今天冬至,你吃饺子了吗?”“冬至非得要吃饺子吗?”有同事质疑问。“冬至大家都吃饺子,如果你不吃饺子,冬天会冻掉耳朵的,到时候大家都有耳朵就你没有?”同事开玩笑地说。“真的还是假的?看你这么严肃,好像是真的一样。”同事摸着自己的耳朵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多吃饺子对我们也没有坏处。”同事说着就上课去了。

是呀,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一顿饺子对我们来说已经很普通了,平时在家里只要有时间,我也经常包饺子给孩子们吃,现在小孩对吃饺子也不是特别稀罕了。但是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我们这里依然还保留着。

很多孩子都感到非常好奇,为什么冬至要吃饺子呢?于是我就“冬至”这个话题展开了一次趣味班会活动——聊冬至。

我在班里问孩子们:“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孩子们也都说:“老师,如果冬至不吃饺子,会被冻掉耳朵的。”“你怎么知道的?”我问他。他说:“我是听我奶奶说的。”为什么我们这里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其实这里还有一段典故呢?于是我给孩子们讲述了这个故事。

张仲景是南阳人,东汉时他曾任长沙太守。后来辞官回家乡的途中,正是冬天,当他走到白河两岸的时候看到乡亲们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他便让弟子们在南阳搭起了一个医棚,支起一口大锅,在冬至那天施舍一些“祛寒娇耳汤”医治冻疮。他把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人们吃完之后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

现在孩子们明白了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了。还有谁了解到冬至的哪些知识呢?“老师我知道,冬至这一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长。”这时候一位同学举手说。“是的,这位同学说得非常好,吃过冬至面,一天长一线。这是我们民间的一句俗语。其实过来冬至以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北移动,北半球白天逐渐就会变长,夜间逐渐变短。”

冬至在古代也都是非常隆重的一个节日,很多著名的诗人也都写了诗歌来庆祝这个节日,今天老师也收集了一些关于冬至的诗,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首先我们来看

第一首:

邯郸冬至夜思家

作者 白居易

邯郸驿里逢冬至,

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

还应说着远行人。

第二首                                        冬至

作者:杜甫

年年至日长为客,

忽忽穷愁泥杀人。

江上形容吾独老,

天边风俗自相亲。

杖藜雪后临丹壑,

名誉朝来散紫宸。

心折此时无一寸,

路迷何处见三秦。

 

第三首:                                         小至

杜甫

天时人事日相催,

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

吹葭六管动浮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

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

教儿且覆掌中杯。

这些诗歌希望同学们一定要记好,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分析我们中国的优秀文化,分享你学到的关于冬至这个节日的知识。其实我们中国的每个传统节日都有很多典故和传统文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起来分享关于元旦这个节日的话题,希望同学们在闲暇时间可以和家长上网收集一些资料,我们在课堂上一起分享,有些知识大家一起分享,你的收获将会越来越多,记忆也会越来越牢固!

0
浏览(544)┆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