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点燃*
文  章:445
评  论:5889
访问量:26867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王扬,我欠你一场篮球赛
分类:老班记忆   2016-12-20 11:03
 

                  王扬,我欠你一场篮球赛

其实,王扬提前给我说过他要离开我们班级的事情,早读的时候,我看到王扬到教室来上课了,我忐忑的同时又有无尽的踏实:王扬还没走,王扬还是我们26班的一员。可是,当昨天下午第二节课妈妈到学校来接他的时候,我还是感觉有些突然。

对于一些你不太希望发生的事情,也许任何时候到来内心里对其都是有些排斥的吧。

我到教室把王扬叫出来,他的书包已经收拾好了。我来不及跟王扬说更多的话,因为雾霾严重,高速封行,他要及早出发。

“老师,你的眼圈怎么红了,你是舍不得我走吗?我走了,以后就没有人气你了。”王扬半是认真半是调侃地给我告了别。

对着这个一米九的大个子,我俩天天扯东扯西,这一瞬间,我的嗓子发紧,却不知道说什么了。

我挥挥手,把头扭到一边,王扬和妈妈匆匆走了。等我再去看的时候,只在教学楼的转弯儿处看到了他背着书包的高大的背影。

没有人再气我了?这是一个大男孩儿对我的安慰吗?其实,王扬,你什么时候气过我呢?

还记得那一次吗?

周五第四五节,我的语文连排课。第四节课的时候,我一拉黑板,黑板上方的钟表被震掉了下来,并“咵”一下砸在了我的肩上。因为正讲在兴头上,我把表放在讲台上,就立马接着上课了。

下了第四节课,我前脚刚到办公室,后脚王扬和陈浩、王思淳三个孩子就进来了。

因为平时和他们调侃惯了,见到他三个我就不客气地说:“有事快说,没事就走,老师还没有吃饭,我要开吃了!”

“老师,我们是想看看你有事没有,刚才见你被砸住之后还继续上课,我和陈浩都感动死了,你不知道老师,当时我俩都想给你抱拳了!”

我瞬时明白,他们三个来不是捣乱的,是关心我的伤情。我抖了一下肩,这时才发觉被砸住的地方火辣辣地疼,刚刚讲得投入,竟然没有注意到。

我为我的莽撞后悔不迭,为王扬他们三个的关心感动不已。

在我的印象里,王扬一直都是一个靠谱的孩子。和王扬的爸爸妈妈接触过很多次,良好的家庭教育赋予了这个孩子良好的教养。所以王扬比一般的孩子都显得更自制、更大气、更成熟。

王扬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有一天,他有点生气地跟我诉苦:“老师,你看我这里都快坐不下了,我想让**同学往后挪一挪桌子,可是他不愿意,还呛了我几句。”

看王扬有点委屈,我赶紧打圆场:“王扬,老师知道你一直都那么懂事忍让,不要和同学闹得不愉快,我凑时间把你的座位调一调吧。”

“嗯,我知道了,老师!”王扬没有再发什么牢骚,坐下了。

以王扬的个头,如果和哪个同学动起拳头,一般人应该不是他的对手。可是,和同学起点小纠纷时,他选择了忍让。我偶尔会担心他的拳头挥向哪个同学,不过,他从来没有。

我也知道我的担心纯属多余。因为他除了忍让,也自有他的幽默的处理方法。就像我对他的批评吧。

有时候,王扬会有某些地方做得不好,什么时候被我逮着,我就会不失时机地“教育”一番。

每天在楼道里,下操路上,见到王扬,我们就会聊几句,可是,每当我想“教育”他时,他总是一本正经地说:“老师,你不喜欢我了,你开始嫌弃我了……”然后就做出无比伤心无比委屈的表情。我少不了地“噗嗤”先被逗笑了。这样的孩子,怎么让人“嫌弃”得起来!

我们的教室还没有搬到一楼的时候,一天,我正在本子上写点东西,王扬进来了,我的大脑立马就搜罗到了他的一点不尽如人意之处,我的政治思想工作刚刚开了个头,王扬马上指着我的本子说:“呀,老师,这是你写的吗?字怎么这么漂亮?你的字真漂亮啊,老师——”王扬夸我的时候,我的智商马上变成了零。我立刻忘记了对王扬的批评,自己先飘飘然了。等我回过神来,王扬已经踪影全无。

王扬就是这样,漫不经心地来一个幽默,让你的惊喜猝不及防。

一次上课我想让孩子们到讲台上背写课文,我说,找一个咱班最帅的吧。

“王扬!”班里一阵小小的骚动。

王扬上台了,阳光而挺拔,我说,瞧瞧这身段。同学们都笑了。

王扬这么阳光而帅气,一方面来自他的“天生丽质”,另一方面,我觉得也和他喜欢打篮球,经常运动有很大的关系。

周四上午第二节,我们班是体育课,体育课后就是课间操,我会提前几分钟到操场。每次去了,总能看到王扬和我们班的那群帅哥儿打篮球,腾挪跌宕,进退自如,潇洒上篮,那一个个矫健的身姿让我这个班主任倍感骄傲。

我们班是典型的理科班,男孩子刚好比女孩子多了一半,男孩子们都喜欢体育活动。刚接这个班不长时间,我就了解到王扬、宋岚翔、王晓宁等几个孩子特别喜欢打篮球,濮阳市“晨光杯”比赛时,这三个孩子一块被选进了学校篮球队。

高二时,我曾经给王扬他们说,我要联合其他班主任,在几个友好的兄弟班级间组织一场篮球赛,给这帮体育健将一次恣意挥洒的机会。王扬无限期待。

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我的承诺落了空。现在,王扬已经离开了我们的班级,虽然王扬还会回来参加高考,但是我知道高考之前,我们已经没有机会去组织一场属于我们自己的也是属于王扬的篮球赛了。

我觉得有点对不起王扬当初的期待。

王扬,算我欠你的吧。

我们师生一场,相处中的点点滴滴因为你的离开而愈加难忘,未来的日子,让我的祝福伴随你,到永远。

 

1
浏览(2129)┆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