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众享教育
文  章:1392
评  论:24139
访问量:118500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因为好方法,打造孩子中考数学好成绩!
分类:众享课程及活动   2016-12-17 16:27

          

好方法成就孩子中考数学好成绩

                  ——众享教育中考数学试卷分析示范课,温县站

  

关于类比探究的种种,真的有太多的故事~

Why~

因为,它是河南中考数学第22题常考题目,只有学校数的上的学霸才能拿满分~

吾等,经常是:

◎轻松搞定第一问,后面的两问,知道要类比第一问的方法解题,但怎么类比?懵了,完全没思路~

◎解题思路非常清晰:类比第一问的解题思路,就可搞定后两问,只要证明这两个三角形全等就可以了~

但问题是怎么证明这两个三角形全等?卡这了!

 

怎么才能中考类比探究题目拿满分?欲知详情,往下看……

 

20161214日下午2点,由温县移动和校信通公司联合举办的众享在线课程2016中考数学试卷分析示范课在温县实验中学举行。

 

怀揣着对教育梦想的执着,众享在线课程李强老师在温县实验中学和温县数学老师们共同交流、探讨2016年中考数学类比探究试题解题方法,为面临中考的初三学子们讲解中考类比探究类的解题分析方法和做题技巧。

 

交流内容

 

一、类比探究问题考情、学情分析

1. 中考类比探究出题历史

第一阶段:

08年、10年,萌芽期,“类比”标准化从特殊到一般,图形的大小和位置变化;类比字母、类比辅助线、类比思路。

第二阶段:

12年、13年,“探究”标准化以“不变结构”为依托,调用“类比”,图形形状变化但结构不变,条件与结论互换;举一反三,将探究标准化,并提高“作图”的要求(自然引出分类讨论)。

第三阶段:

14年、15年,“作图”标准化,补全结构构造,更高层次类比,强调“经历、探究、应用、创新”。

2. 中考类比探究出题趋势

形式、结构:

由“类比”到“应用”以前是特殊到一般、具体到含参、全等到相似的类比,现在第三问变为对已经分析结论的应用,去解决复杂问题——类比探究的思想、意识和理念。

2012年、2013年一种结构,2014年、2015年一种结构,整体不断往“能力”“思想方法”上发展。

考查内容:

几何三大变换、相似、直角、中点、圆题目特点是“图形变化但结构不变”,常考“旋转”“中点”“直角”“平行”四种常见的结构!近年来,画图中利用圆的思想较多,如旋转出现圆,折叠也可能出现圆,用圆来快速找点。##以往河南中考中旋转多与坐标系、阴影面积、存在性等结合考查,近年来相对固定地与类比探究结合。

考查能力:

几何特征与结构、分析转化、画图补全和分类讨论

##七八九三年教学过程中要重视画图分析,逐步从凭感觉尝试画图,过渡到理论分析,根据特征画图或者转化特征画图(填空压轴第15题、二次函数压轴题都有类似倾向)。

2011版课标尺规作图中增加了“过一点作已知直线的垂线”,“作三角形的外接圆、内切圆”,“作圆的内接正方形和正六边形”。

试题难度:

一年难一年简单,第三问解决问题时难度逐步增大对于知识、方法储备较好的学生(中考数学110分以上)来说,难点由原来的1-2个,变成2-3个。

 

二、众享类比探究训练方案

 

           

 

学生的进步、老师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期愿

 

示范课结束,学生们给予李强老师长时间的掌声,纷纷表示通过这样一堂示范课学到了许多做题的技巧和分析问题的方法,对中招考试很有帮助,非常庆幸听李强老师的到来,也非常遗憾没有早些接触到在线课程。

 

老师们纷纷表示李老师讲的综合性、引领性、点拨性非常强,并表示下一年带七年级要让学生从初一就开始跟着在线课程进行学习。

示范课&交流会现场

学生们认真答题,李强老师查看学生做题情况

 

老师们认真做笔记

 

示范课后学生纷纷找众享老师请教问题

 

众享,不仅让我们因为教育而相聚,更让我们为学生、为教研而不断努力!让我们一起期待众享团队再一次的交流分享!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众享教育”官方微信号,更多学习资源等着你!

0
浏览(8028)┆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