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海之蓝
文  章:1349
评  论:10035
访问量:73618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点点集 & 2016.12.8除法竖式教后记 xxt推荐博文
分类:二上随笔   2016-12-08 16:45
 
点点集除法竖式教后记8日(星期四)

学习除法竖式之后,在练习的过程中发现只有个别孩子不能数位对齐,经过订正交流之后,做题还比较正确。经过一个星期之后,孩子再做这样的题目,出现了下面的问题:这是测试卷上的一道题目,共有7个孩子出现上面的问题,这不由得引起我的思考: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呢?拿着卷子我挨个的去问,问他们是怎么想的,孩子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于是我一个一个的分析试卷中的错误,站在孩子的思维上来想,可能存在以下原因:出现第一种错误的有三个人,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我想主要是对除法竖式没有真正的理解掌握。在四则运算时,加法、减法和乘法的竖式计算格式是相同的,孩子理解掌握的比较好。虽然在学习除法竖式时能够正确的做题,可能只是模仿着去做,而理解不深刻,掌握不牢固,经过几天之后,完全忘记了,因此导致这样的错误产生。出现第二种错误的有两人。我问孩子为什么商写时,他这样说:我把最后的得数写在横式上。看来,他没有理解竖式计算时竖式中各部分表示的含义,把除后余下的数看做了商,这也可能是受加减乘的影响,把最后得到的结果写在横式上。第三种错误的有两人,我让他们自己看自己的卷子,看了几遍孩子也没有发现错在什么地方,我让他们说说除法竖式中各部分表示的含义,在说的过程中对照横式,才发现错误所在。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两个孩子是先在横式上用口算写出结果,再列的竖式,列竖式时就把求得商写在了除数的位置。看来,这两个孩子一是对除法竖式中各部分表示的含义理解不清,再是对除法竖式进行计算的目的不清楚。孩子出现这样的三类错误,虽然出错的孩子不多,却引起了我的思考。我想:孩子出现这样的错误,不是马虎,不是偶然。真真切切的反映了课堂教学中的薄弱点。对于一些孩子来说,他们对新知识的学习很快,遗忘也很快,也有的孩子对新知识的学习掌握很慢,但他们遗忘的也很慢。还有的孩子只求一知半解,课堂上看似很热闹,却没有真正的理解掌握。作为教师,在大班额环境下,我们很难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但我们应该有意识的关注哪些特别的孩子,而且应该在课后及时了解这些孩子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掌握程度。尤其是要进行及时的回顾、复习或针对性的指导,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这样才能避免孩子遗忘或者出现混淆的情况。就像除法的竖式学习这样,如果根据孩子的遗忘规律,进行了及时的复习、练习,或许孩子就会真正掌握,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错误了。

2
浏览(579)┆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