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安阳五中李克杰
文  章:337
评  论:1192
访问量:1478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幽径悲剧》课堂实录及教学反思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研究   2016-12-08 15:40

《幽径悲剧》课堂实录及教学反思

安阳市第五中学   李克杰

超周预习:

1.关于作者:(1)季羡林的求学生涯;(2)季羡林的突出成就;(3)季羡林的文革遭遇。

2.读《清塘荷韵》,回答问题:

从古及今的文学作品中,不乏写荷的名篇。周敦颐的《爱莲说》以花喻人,表达自己高洁的品格和追求;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将荷花的美写到了令人心醉的极致。请你想想看,季羡林先生笔下的“季荷“又有怎样的特点呢?他为什么对“季荷”充满特殊的感情呢?

读了本文,结合你对季羡林的了解,写一段话对季羡林进行评价。

3.朗读课文,选择你认为用的好的词语进行赏析。

教学目标:

1.读词,感幽径之悲剧;

2.品句,现幽径之悲剧;

3.赏段,悟季老之真情。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师:(屏幕展示)

刘亮程在《一个人的村庄》中写道:

也许我们周围的许多东西,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生命的一部分,关键时刻挽留住我们。一株草,一棵树,一片云,一只小虫,它替匆忙的我们在土中扎根,在空中驻足,在风中浅唱......

国学泰斗季羡林就曾经将燕园里的一株古藤萝当成生命的一部分,写成了《幽径悲剧》。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就是这篇课文。

二、展示目标:

    师:学习这篇课文我们要完成这样三个活动(屏幕展示):

学习活动

1.读词,感幽径之悲剧;

2.品句,现幽径之悲剧;

3.赏段,悟季老之真情。

三、读词,感幽径之悲剧。

师:在这里,老师从文中抽出来这样两组词语,请同学们读一读,说一说:(屏幕显示)

读词语   说意思

蜿蜒曲折    曲径通幽      相映成趣

满棚满架    苍黑古劲      淡淡幽香

浩劫           诛伐       愚氓

吊死鬼        毛骨悚然    鲁殿灵光

师:请同学们齐读这两组词语。

生:齐读。

师:同学们读的不是太流畅。“曲径通幽”的“曲”怎么读呢?

生:读三声。

师:哦,它是什么意思呢?

生:弯曲的意思。

师:感谢你的解释。不过我听你读“弯曲”的“曲”,明明是一声。他们的意思不一样吗?

生思考,查字典。

生:我知道。应该读一声。因为在这里它的意思是“弯曲”。

师:同学们很聪明,能够根据字的意思判定多音字的读音,查字典的同学也很有心。还有一个字音,“苍黑古劲”的“劲”怎么读呢?

生:读“jìng”。

师:是的,它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读“jìng”,只有极少的情况下读“jìn”。那么这个词在文中是要形容谁的呢?

生:古藤。

师:看来你对文章预习得很充分。这两组词中,你还知道哪个词语的意思。

李文浩:“诛伐”是讨伐的意思,这里是砍伐古藤。

师:很残忍的一件事,古藤被无情的砍伐了。

生:“愚氓”的意思是愚民,愚昧之人。

师:在文中“愚氓”做了什么事呢?

生:将那么美的古藤给砍掉了,他们是不懂美的人。

鲁林杰:“鲁殿灵光”的意思是比喻硕果仅存的人或事物。

师:那你认为这个词在文中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鲁林杰:对于这棵古藤来说是好事,因为它幸存了下来;对于整个幽径来说是坏事,因为,整个园里惟一的一棵了。

师:很精彩,你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同学们还能从红字部分挑个词说说吗。

李思齐:“满棚满架”形容这棵古藤长势茂盛的样子。

师:是的,古藤被砍之前确实长势茂盛。

师:下面咱们再换个角度说说。你看,老师所写的两组句子用了不同的颜色来区分,你能从归类的角度说说狼族次归类的标准吗?

生:前一组词表现的是幽径的美,后一组词写的是悲剧的发生。

师:同学们很聪明。确实分别照应了课文的题目“幽径悲剧”(屏幕显示)

                       幽径

悲剧

师:到这里,第一个环节“读词,感幽径之悲剧”就结束了。下面我们进入第二个环节的学习。

四、品句,现幽径之悲剧。

师:作者是怎样将这种悲剧展现在读者面前的呢?老师为大家选择了三句话,通过这三句话来品味。(屏幕展示)

合作探究一

通读全文,详细说明下列句子中红字部分所包含的内容,说说这些内容与题目“幽径悲剧”有什么关系?

1.这一条神奇的幽径,大抵如此。

2.在众多的藤萝中,最有特色的还是幽径的这一棵。

3.于是,它只有哭泣,哭泣,哭泣……

师:请同学们先思考三分钟。

师巡视,学生很认真的在书上写写画画,很投入,也很安静。

师:同学们的思考很投入,相信同其他同学交流之后,会让你的思考更加完善。进入“合作探究”阶段,先完成探究的同学可以上台选择一个题进行展示,注意:展示所用板书应该使用关键词。(这一要求很重要,一方面,关键词的提炼也是语言运用能力之一;另一方面,关键词而不是完整的句子,给后面讲解的同学留下更多讲解的空间。)

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探究,教师气氛活跃,每个人都能参与进去。

生板书:

李思齐(第五组):

“神奇”

    有着悠久的历史;

②一面傍湖,一面靠山;

③总有翠色在目;

④给人以无穷的感染力。

与题目的关系:点出“幽径”

杜梦洋(第四组):

无棚无架

攀附枝干

盘曲直上    →独一无二 → 难忘藤萝→为写悲剧而蓄势

融为一体

张琰(第一组):

“哭泣”写出了作者对藤萝命运(悲剧)的痛心,对世人的失望。

写出“悲剧”。

师:同学们的交流讨论很充分,现在已经有三个组做好了上台展示的机会,开始我们的课堂交流。首先有请第五组为大家讲解。

李思齐(第五组):

(板书)

“神奇”

    有着悠久的历史;

②一面傍湖,一面靠山;

③总有翠色在目;

④给人以无穷的感染力。

与题目的关系:点出“幽径”

(讲解)

这句话在183页第6自然段,“神奇”所包含的内容就在第6自然段之前,首先我们来看182页的第二自然段,这一段开头有“然而,这一条幽径却是大大有名的”。还有这个幽径在“红楼梦”的展览上出现过,可以看出这个幽径的“神奇”,体现出其悠久的历史;再来看第三自然段的中间有一句“它其实是颇为不平常的。一面傍湖,一面靠山。”所以幽径的“神奇”还体现在一面傍湖,一面靠山;还有第三自然段描写了幽径不管在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总有绿色的植被,突出它的第三方面的神奇:总有翠色在目;而第四自然段和第五自然段写了幽径中植物长势好,突出生机勃勃的特点,写出“神奇”在给人以无穷的感染力。

而“神奇”与题目“幽径悲剧”的关系是:它描写出了幽径的特点,点出了“幽径”,然后用幽径神奇、漂亮与之后的惨状作对比,也更加突出了“悲剧”一词。

师:李思齐的发言非常的全面,为她的精彩讲解鼓掌吧。请下一组上台。

杜梦洋(第四组)

(板书)

无棚无架

攀附枝干

盘曲直上    →独一无二 → 难忘藤萝→为写悲剧而蓄势

融为一体

(讲解)请大家看题目:“幽径悲剧”,我们可以知道,文章题目总的概述了两个部分,一是“幽径之美”,二是“藤萝悲剧”。大家请看第184页第8自然段:“它既无棚,也无架……大有直上青云之概”以及“然而一股幽香蓦地闯入鼻官”和“在一团团的绿叶中——根本分不清哪是藤萝叶,哪是其他树的叶子”这些语句则具体写出了这株古藤“无棚无架”“攀附枝干”“盘曲而上”“香”和“与所依附的树融为一体”的特点,以表示这棵古藤的独一无二,因而作者难以忘记这株藤萝,也为后面写“藤萝悲剧”蓄势。

我的讲解完毕,请问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和补充。

李烜坤:我觉得特色还有“从下面看,除了一段苍黑古劲像苍龙般的粗干外,根本看不出是一株藤萝”和下面的“根本分不清哪是藤萝叶,哪些是其他树的叶子。”

秦嘉蔚:我认为特色中还包括古藤的悲惨结局,无数古藤十年浩劫中消失,这棵古藤侥幸活下,却毁于愚氓之手,古藤这悲惨的遭遇也是作者认为最有“特色”之处。

李思齐:秦嘉蔚同学将问题向后面进行了延伸,但我认为你延伸的不合理,因为“特色”二字在第8自然段,而这句话也是对藤萝的美的概括。不过谢谢你的发言。

请下一组上台为大家讲解。

张琰(第一组)

(板书)

“哭泣”写出了作者对藤萝命运(悲剧)的痛心,对世人的失望。

写出“悲剧”。

(讲解)在这一句之前已经写到古藤被愚氓砍伐,且这一句是拟人句,写出了作者对藤萝命运也就是它悲剧的痛心以及对世人“灭美”的失望。这一句话也表现了古藤的悲剧。

我的讲解完毕,请问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和补充。

李思齐:这三个“哭泣”还运用了反复,表现了藤萝的孤立无助,更加凸显其悲剧性。

师:同学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也比较深刻。通过刚才的合作探究,同学们可以发现这三句话之间的关联:第一句写幽径之美;第二句写藤萝之美;第三句写悲剧的发生。总结一下就是下面这些话:

(屏幕展示)

认识悲剧

悲剧就是美的毁灭

越美的东西被毁灭

其悲剧性就越强烈

五、赏段,悟季老之真情。

师:刘亮程在《一个人的村庄》中还写道:(屏显)

任何一株草的死亡都是人的死亡。

任何一棵树的夭折都是人的夭折。

任何一只虫的鸣叫也是人的鸣叫。

季羡林先生对这种悲剧的产生有什么感受呢?我们通过赏析段落的形式完成:(屏幕显示)

合作探究二

读课文最后两段话,结合具体词句说说包含了作者哪些感情;

结合本文和手中的资料评价季羡林。

师:这两段在朗读的时候应该用什么样的语调呢?

生:低沉。因为这里充满了忧伤。

师:很好。同学们的预习很到位。请同学们拿起课本,齐读这两段。

生齐读。

师:同学们读的很整齐,很低沉。不过,我相信同学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品味。请一位同学为大家朗读一遍,大家可以一边听一边在文章中标注一些触动你的词语。

郭家宝朗读这两段。

师:感谢郭家宝同学。同学们的勾画也很认真,针对合作探究题,请同学们思考三分钟。

师巡视;

师:看来这个问题相对难度较大,同学们的思考还不够深刻。接下来,请同学们借助课前搜集的有关季羡林的资料,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完成这个问题。

生合作探究。

秦嘉蔚(第六组)

板书:

感情:坚持自己的内心

评价:坚持心所愿

清香传四方

师:同学们的探讨很热烈,相信同学们的收获也不小。接下来就请秦嘉蔚同学为大家展示他们的探究成果,请同学们做好质疑和补充。

秦嘉蔚(第六组)展示:

(讲解)我结合的语句师最后一段,作者的行为虽不被愚人所理解,更可怕的是自己的行动而今要受到愚昧之人的诛伐,批斗。而季老自己虽处危境而不被世事的动荡,他人的看法而改变自己的内心,一定会坚持自己,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

因此,我们组给出的评价是“坚持心所愿,清香传四方”。这句话主要是根据他在文革时的遭遇来写的,他在文革时受了万般折磨,但他依旧保持乐观,坚持自己,文革早已过去,季老也逝世几年了,但他在生前写的文章,获得的成就成为我们现代的瑰宝,还有他那乐观、坚持自我的精神成为现代人学习的榜样。

我的讲解完毕,请问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和补充。

李文浩:15自然段运用了4个“偏偏”,包含了作者对藤萝悲剧命运的痛心,与自己再也看不到这棵古藤的无奈。

李烜坤:我认为第15段第一句话表现了作者曲高和寡的孤独。

李思齐:15自然段中,三个“绝不会有任何人”运用了反复,表现了季老对世人的失望与对古藤命运的痛心的感情。

师:对于季羡林,第六组给出了“坚持心所愿,清香传四方”的评价,我觉得很中肯。感动中国也给出过评价:(屏幕显示)

智者乐,仁者寿,长者随心所欲。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学问铸成大地的风景,他把心汇入传统,把心留在东方。

季羡林:最难时也不丢掉良知。

师:季老就是这样一个人,让我们追随季老的脚步去保护身边的美吧:(屏幕展示)

谴责愚氓灭美

关爱生命

敬畏生命

爱美、护美

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下课。

 

教学反思

基于《望岳》教学中形成的整体思路:将文本的个性、深度解读与小组合作探究模式有效结合,将板块式教学与小组合作探究式教学有效结合。我还是坚持选择独特的切入点,形成有梯度的问题引领,在合作探究阶段分开层次。

问题:

1.两次合作探究,课堂时间不够充足,教师的指导不能有展开,这是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2.课堂展示阶段,最有价值的课堂讨论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仅仅体现了展示小组的讲解及个别同学的补充,而质疑环节则基本上没有出现,这就出现课堂发言中一些明显的错误不能被发现,一些明显需要辨明的问题被忽略过去。教师还应该在“质疑”方面多下点功夫,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引导,让课堂学习有更好的延伸性。

3.教师指导的及时准确。既不打断学生的课堂讨论,又能恰当地出现,是个挑战。

0
浏览(490)┆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