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怡然自得
文  章:386
评  论:1612
访问量:19987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做外教学生的思考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反思   2016-11-30 15:10
 


扶着走 牵着走 陪伴走 独立走

           ——做外教学生的思考

     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我们常常在思考的一个问题,究竟要向西方学习什么?今天Carmel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话题“‘学生为本’教学法的体验与设计”,她用生动而有效的培训方式,带领我们参与、体验、思考,让我们明白什么样的课堂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怎样做才能真正体现学生是课堂的参与者、学习者,老师是引导者、组织者这样一个课堂角色分配的问题。老师掌控课堂的目的是促进学生更好地去探索,去发现,去总结,而不是包办代替。

      在今天的课堂上,Carmel老师第一步完成的,首先明确教学目标与教学方式,她告诉我们今天我们要学什么,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并告诉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生成,中间组织课堂需要一些什么样的约定手势,都一一告知。第二步学习新知。在教学的过程中,她采用了讲授与启发综合运用的教学方式,如蒙上眼睛向前走,为达到目标,她采用了讲授的方式,扶着走~牵着走~陪伴走~独立走的四步走策略,学生独立学习的过程允许学生失败,允许学生犯错,因为她知道学生是学习者——他终究要离开老师的帮助,走向独立。而我们老师则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有太多的担心,自觉地给予帮助。殊不知,我们的“热心肠”,恰恰剥夺了学生学习的权利,我们太急于求成,而忽视了学生学习的过程。

    之后,用“图解”这一直观的方式让我们了解了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告诉我们如何带领学生从一个区域走向另一个区域,用“活动宝宝树”让学生找到自己的位置,明白“我是谁”;接力赛的形式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学习,在合作的过程中她没有把7个问题一下子全抛出来,而是遵循从易到难原则,一步步有梯度、有目的地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建议,肯定激励,可快可慢,引导全班同学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张弛有度,因材施教;还有开会研讨(随即分组,改变合作对象)、整个班的教学、生活中的故事、PPPB学习方式的训练,不断冲击着我们的头脑,让我们参与体验,驻足思考。第三步,检测反馈,总结提升。出乎我们意料的是,采用“BINGO”这种游戏的方式,让我们在游戏中重温了八种学习的方式,检测学生学习情况!

       一天的培训结束,做了一天外教的学生,让我们明白学习方式不同,对学生的教育效果会造成多么大的差异,对学生一生的发展将带来怎样深远的影响。Carmel老师让我们审视和思考,“如何教”,已经不是一个小小的学习方式的问题,而是需要教育者深思的大问题。

1
浏览(160)┆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