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芳草茵茵
文  章:393
评  论:2057
访问量:27627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第一次月考试卷分析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研究   2016-10-21 17:23

第一次月考试卷分析

紧张的月考结束了,翻看一张张试卷,认真分析本次试卷的得失,由于是新接班,学生的基础不是很清楚。只能从试卷的卷面发现问题。从试卷看,最多失分在阅读和作文,

发现问题:

一、第三题的加偏旁,学生不会的原因是因为做题不灵活,生字积累少。第二题中的“缘故”一次不会写,说明学生词汇量少,不会灵活组词。

二、第七题查字典,几乎全军覆没。这一题主要是因为这个“戚”字的部首比较特殊,另外学生对笔画名称和笔画分不清。这些知识需要老师的点拨指导,因为没有提醒,导致学生几乎不会。以后要重视这些基础知识的训练。

三、第九题按要求写句子出错率较高。“星星布满天空”改为拟人句错得较多,容易写成比喻句。“河水很响。”改为夸张句学生出错较多,有的学生改成了比喻句。这些句子的变换,需要进行强化训练。

四、阅读题出错较多在课外阅读,词语的选择,词语的理解不清楚,足见孩子们的词汇积累少。关联词使用不当,问题回答不完整。课内阅读第六小题“詹天佑这样做的力量源泉是什么”,学生回答不准确,说明对课文理解不够深刻。

五、作文问题更大。这是一篇半命题作文《那次,我太……》,学生的作文出现的问题有:

1、表达不具体。学生补充的伤心、兴奋、委屈,学生在文章中不能把这些心情写具体。

2、重点不突出。开头与主题无关的内容过多,描写题目中补充的心情的段落,写的很简单,甚至只是一两句话。

3、缺少细节描写。是学生委屈、兴奋的动作、心理活动描写不细致。

4、选材不新颖。

5、体现的不是一次做的事,有的写的是两次。

6、表达能力欠缺。语言积累太少,没有语言功底,语言直白,没有文采,拉杂语言过多。

三、改进措施:

基本知识需要抓实强化训练,作文阅读需要进一步把握方法,扩大阅读量。

1、对于基础知识的指导不仅要常抓不懈,还要落实到每个字的读、写、用

的训练上。

2、要以课内阅读为阵地,教会学生对文章的结构进行分析,对关键词、句、

段进行理解,感悟文章中心。尤其是对同学们的发言怎样做整合要教方法,不能想到一点就写一点,其他同学的意见充耳不闻,

也不能靠老师给标准答案,以备强记。

3、加强对学生的语文能力的培养,要学会举一反三,灵活运用学过的知识。

4、作文训练要多积累,多观察、勤练笔。

0
浏览(548)┆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