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朝五晚九
文  章:377
评  论:2282
访问量:15312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在动手操作中理解算理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反思   2016-10-20 23:09
 
   
   在动手操作中理解算理
 
  分数乘分数是在学习分数乘整数以后进行教学的。难点不在于计算方法上,而在于帮助学生理解算理上。为了让孩子弄明白计算方法的来源,我坚持用图示法来引导孩子彻底理解分数乘分数的真正含义。

    复习环节:我先出示10道分数乘整数的复习题,算一算,说一说每个算是所表示的意义。复习展示的几道题都不难,主要是为了点燃孩子们更高的热情。

  
   新授环节:

  (一)聚焦折纸,在动手中思考。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聚焦,我先拿出一张长方形的彩纸,进行对折,然后问孩子们:“老师将这个长方形的纸平均分成了几份?请大家也拿出来自己的彩纸折一折。”孩子们最喜欢折纸,尤其是彩色的。孩子们折完,我继续出示要求:“请将其中的一半涂上颜色。然后屏幕出示:“你能折出这个一半的四分之三吗?折完了请将三份涂上颜色!”

   对于五年级的孩子来说,折出来一半的四分之三并不难,关键在老师的引导。当孩子折好,我这样问道:“仔细观察:这是谁的四分之三?”孩子打开后,孩子们笑了,看着自己涂的彩色图案,很兴奋。趁热打铁我又问:“孩子们,你们涂的这三份儿占整个彩纸的几分之几?”此时的孩子一眼便知晓,一半的四分之三是整个纸张的八分之三。在孩子们情绪高昂的回答声中,完成了第一环节的热身。

  (二)明确要求,在思考中理解 继续折一折,难度稍微加大。为了引导孩子独立而且能有序地进行思考。我用大屏幕出现了操作要求:

   1、将长方形纸平均分成3份后,其中的2份涂上红色。

   2、将涂上颜色的三分之一再次平均分成5份。然后把其中的2份涂黑色。

   3、引导观察:当你涂色的三分之一平均分成5份后,同时你还有什么发现?”孩子通过折纸也能发现:不仅仅是三分之一平均分成了5份,其它的两份也有了平分的痕迹,孩子数一数就能弄清楚。

  4、思考:你涂黑的部分占整个纸张的几分之几?

  5、你知道了什?

  学生在这些问题的引导下,独立思考中完成了三分之一的五分之二是多少的问题。整个过程细致而且有条理,让孩子动手操作中明白了二分之一的四分之一是多少,也独立完成了三分之一的五分之二是多少的道理。

  虽然孩子到了五年级,但毕竟还是儿童,玩是孩子的天性,在玩中学,在动手操作中有序思考,从而顺利掌握知识点以及计算方法的探究。孩子感到不枯燥,也不会觉得太难于理解。

  (三)在画一画中理解题意,准确求解。

   有了折一折的基础,在折之后进行画一画的操作,会给孩子更多的思考空间。我先出示算式:二分之一乘六分之五是多少。画一画,给了孩子展示的机会,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她们所理解的分数乘分数的意义。学生的汇报很明确:二分之一乘六分之五也就是12份中的五份儿。

   (四)在观察比较中探索方法,表达算理。

  每个环节的最后,师生共同找出了最终的结果。仔细的观察、思考、讨论中发现分数乘分数的计算方法,自然中消化计算的道理。孩子们的解说毕竟是幼稚的,或者说是不完善的,在整个环节完成之后,老师进行小结,算理明确,方法精准无误。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把日子过得越是简单越是开心。孩子学习也一样!计算是很单调的,理解算理更是枯燥。 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应该成为是我们帮助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要旨。而我们身为小学老师,帮助孩子化解难题,更应该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如何让孩子学得更轻松、更有趣。”孩子就是孩子,只要我们不缺少热情,只要我们童心未泯,我们都能将孩子引领到喜欢数学、探索数学的道路上来!

   

    
0
浏览(1140)┆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