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玫瑰余香
文  章:838
评  论:2906
访问量:52882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上出有写作指向的阅读课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6年秋教育随笔   2016-10-20 15:52
 

上出有写作指向的阅读课

——《尊严》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一、导入课题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继续走进第7课《尊严》哪位同学能用简洁的语言说一说课文的主要内容?

二、通读全文,理清思路

小故事,大道理,好故事永远是大家的最爱。本单元的几篇课文都是这样的故事,作者用一则则生动的故事来阐释一条条人生的哲理,这就是哲理故事。下面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看看哪些自然段讲述的是那个寒冷的冬天发生的故事,哪些段落写的是文章带给我们的启示呢?

1、学生自由读课文。

2、交流答案。

故事(1---5)

启示(6、7)

三、研读文本,学习表达

(一)认识哈默人物形象的刻画

故事的主人公哈默是个有尊严的人,作者是如何刻画这个人物形象的呢?请大家默读1——5自然段,找一找哪些描写让你体会到哈默是个有尊严的人,用        画出相关的语句并简单地批注自己的体会,批注完后小组之间交流一下自己的理解。

1、学生默读思考,小组交流。

2、汇报交流答案。

A只有一个人例外,这是一个脸色苍白、骨瘦如柴的年轻人。当镇长杰克逊大叔将食物送到他面前时,他仰起头问:“先生,吃您这么多东西,您有什么活儿需要我做吗?”

学生回答。

齐读。(我们来一起读读这处描写)

老师引导:“脸色苍白、骨瘦如柴”,这属于什么描写?(板书:外貌)这样的外貌描写让我们体会到哈默身体非常虚弱,急需食物。尽管如此,哈默却和别的逃难的人不一样,他是个——例外。我们来看看其他逃难人的做法——

齐读:这些逃难的人,显然很久没有吃到这么好的食物了,他们连一句感谢的话也顾不上说,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哈默的行为和逃难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板书:对比),这种对比手法的运用就使哈默有尊严的形象初步呈现在读者面前。

B、这个年轻人的目光顿时灰暗了,他的喉结上下动了动,说:“先生,我不能吃您的东西,我不能不劳动,就得到这些食物!”

学生回答。

老师引导:这句话属于什么描写?(神态、动作、语言)

同学们,你们注意到了吗,哈默的语言中有三个“不”字,从这三个不字,你体会到了什么?(坚定)

我们通过抓住人物的神态、动作、语言透视了他的内心,了解了哈默内心的坚定,我们再来读读这句话。(学生齐读)

这里的描写更让我们体会到哈默的坚定,这种内心的坚定就是——尊严。

C“不,我现在就做,等做完了您的活儿,我再吃这些东西!”年轻人站起来说。

学生回答。

老师引导:哈默再次拒绝了杰克逊大叔的同情和施舍,读到此处,老师想起来一句话“怜者不食嗟来之食”,这种让他毫不犹豫的选择先干活后进食的就是可贵的——尊严。

小结:同学们,文章对哈默的外貌、动作、神态、语言进行了细致的描写,正是从这些描写中,我们读懂了人物的内心世界,感受到了哈默是一个有尊严的人。

现在你能谈谈你对尊严一词的理解吗?

尊严就是                             。(有骨气、面临困境不失人格、面对施舍……)

(二)认识杰克逊大叔形象的刻画

和我们一样还有一个人也被哈默的言行深深打动了,他就是另一个主人公——杰克逊,作者对杰克逊大叔形象的塑造也颇具匠心,在他身上花费了大量的笔墨。我们先看文章对杰克逊大叔的第一处描写(幻灯片)

1.杰克逊大叔心想,给逃难的人一顿饭吃,每个善良的人都会这么做。(指名读,他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呢?)

评价学生的回答:是啊,这是对单纯的对弱者的同情,沃尔逊小镇上大多数人都能做到。

2.杰克逊大叔想了想说:“我想起来了,我家确实有一些活儿需要您帮忙。不过,等您吃过饭,我再给您派活儿。”

学生齐读

老师:此时杰克逊大叔内心的真实想法的内容一致吗,他究竟在想什么?

3.杰克逊大叔十分赞赏地望着这位年轻人,他知道如果不让他干活儿,他是不会吃东西的。思量片刻后,杰克逊大叔说:“小伙子,您愿意为我捶捶背吗?”

指名读

杰克逊大叔思量片刻,他在思量什么呢?(指名回答

此时你是否对杰克逊大叔有了新的认识善解人意、维护别人的尊严、保护自尊心等

老师总结归纳:从“心想、想了想、思量”这些词语我们知道文章对杰克逊大叔的几处描写侧重于——心理活动的描写。

这几处心理活动的描写让杰克逊大叔的形象一步步丰满起来。

(三)读写结合

杰克逊大叔从开始对哈默的同情升华为由衷的赞赏。最终杰克逊大叔下定决心要把哈默留下来,为他提供工作的机会。我们来读一读:

杰克逊大叔微笑地注视着这个年轻人,说:“小伙子,我的庄园需要人手,如果你愿意留下来的话,我太高兴了。”

从他微笑地注视中可以推测杰克逊大叔决定把哈默留下来一定经过了慎重的考虑,他思考了什么呢?

下面请大家想一想,把杰克逊大叔的心理活动写下来。

用上“例外、脸色苍白、骨瘦如柴、不能不、尊严、赞赏”等词语写一写杰克逊大叔的心理活动

杰克逊大叔微笑地注视着这个年轻人,心想:———————————————————————————————————————————————————————————————————————————————————————于是,他说:“小伙子,我的庄园需要人手,如果你愿意留下来的话,我太高兴了。”

(四)体会中心

杰克逊大叔之所以把哈默留下来,一方面是基于对哈默的援助,给他提供一个工作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杰克逊大叔认定哈默将来一定会大有作为。读一读文章最后两个自然段。

同学们,哲理故事总是带给读者有益的启示,这种启示就是文章的中心。这种启示有的是通过主人公的语言传达给读者,有的是通过作者叙述总结的语言表达出来,还有的是隐含在文本语言中,让读者自己体会感悟这篇文章带给读者的启示是用什么方法呈现的呢?   

让学生谈一谈对“别看他现在什么都没有,可他百分之百是个富翁,因为他有尊严!”的理解。

    总结:同学们,读了《尊严》这篇课文,我们认识了两个人物,主人公哈默和杰克逊大叔,作者通过对人物的动作、心理、语言等多种描写手法塑造了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我们在以后阅读此类文章时不妨多关注作者是如何刻画人物形象的。

0
浏览(520)┆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