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敬畏生命 珍惜亲情(理解孩子:家庭是孩子终生的学校 xxt推荐博文
分类:感悟人生   2016-10-19 22:53

敬畏生命 珍惜亲情

一周来,同事、网友谈论最多的就是学生常某跳楼自杀的事情,有指责老师体罚孩子的,有猜疑孩子成长环境的,还有人说孩子本身就精神异常的……指责、惋惜、怜悯不绝于耳,除此之外还应引起人们的思考:比一个生命的消逝更令人悲哀的是,她就这么,轻飘飘过去。

女孩常颖,油田一中高一15班借读生,因违反校规(迟到)被罚站(对此说法不一)而跳楼。且不说她初中时表现如何,是否患有精神分裂症,有没有过自杀倾向,孩子跳楼前先后在学校和住家停留过,尽管传说版本不同,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就是孩子跳楼前与老师、同学、家长都有过接触,并有语言上的沟通,在交流中难道就没有一点端倪吗?人死不能复生,我们更不能用成人的世界观和眼光来评判孩子的心理和行为,相信孩子这么做总有她的理由,只是为这么一个即将绽放的花朵瞬间陨落而感到痛心。

“现在的孩子真不知怎么了,说轻了不理,说重了跳楼。”“老师也挺难做的,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高中生体罚确实伤自尊”……在议论的背后,大家忽视了问题的症结,那就是教育的压力。常颖借读的目的是奔着名校而来,老师要求遵守校规的同时也是为了教育(教书育人)。每个老师至少要负责两个甚至更多的班级,一个班按七十五名学生计算,老师每天至少要面对一百五十名学生,光传授知识就是一个重负,再别说关注孩子的心理了。儿子高中时就读于油田一中重点班,高老师深受孩子们爱戴,但从高一起,老师就明文规定:迟到者罚站。用儿子的话说“迟到不但会影响其他同学的正常学习,还会因为赶时间加速骑车,路上也很不安全,罚站的背后是老师对学生学习和安全的双重关注。”三年来,儿子班级同学也都自觉遵守班规,被罚站者只会下次注意就是了,并没觉得自尊心受到伤害。

且不说网络、媒体报道过的,单说小区周边,近几年跳楼事件也频频发生,有高中生失恋的,有同学之间引发争议的,有工作不顺心的,有催要欠款的……不知他们真的是因绝望选择结束生命还是以此要挟对方(家长、同学、老师)?他们的内心是何等的脆弱?!!

在搞好教育、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把心理辅导跟上去?高中三年是拼搏的三年,高中生活是塑造人生目标的关键阶段,繁重的课业,无限拔高的课程难度,让孩子成为学习的机器,三更灯火五更鸡,学习几乎成了他们的全部,长期缺乏交友和沟通的他们缺乏心灵安慰和情绪发泄,久而久之,他们就像一个充满了气体的球,稍不注意就会爆炸。从儿子的成长过程中,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陪伴,不同年龄段陪伴的意义不同。儿时的陪伴是赏识与关爱,初中的陪伴是沟通与尊重,高中的陪伴是倾听和分享,儿子每天进门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回来了。”进门后往往顾不上换鞋,背着书包卧室、厨房的找爸爸、妈妈(看不到谁就会随口问一句“我爸(妈)呢?”),即便是相对无言,孩子也会感到安慰和安全。

高中三年来,尤其是高三,我时常因为儿子冲我发火而懊恼,总感到:我也不欠你的,凭什么总冲我发火?!现在想想,再强大的孩子也有不顺心的时候,再优秀的孩子也有遇到挫折的时候,年幼时可以无所顾忌地向家长倾诉,现在长大了,有时会感到面子上过不去,可憋在心里的火又无处发泄,恰好遇到我这个不识时务的妈,那就只好充当儿子情绪发泄的垃圾桶呗。回顾常颖跳楼事件,我感到自己阴差阳错地又将家庭教育提升了一大截(自嘲)。

常颖事件不只是家庭的悲哀,更是整个学校乃至社会的悲哀。事发后,因家长寻求说法,学校不得不停课,看似孩子只放了两天假,保不齐有些孩子会因此产生心理阴影。一个花季少女跳楼殒命,再次为我门敲响警钟:什么是完整的现代教育?我们家长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学校和社会的责任又是什么?面对压力山大的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更多的是挫折教育,当然,学校的心理辅导也应及时跟上,但更多的是我们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学校是孩子暂时的家庭,家庭是孩子终生的学校),引导孩子端正认识,学习中遇到压力是正常的,成绩波动也很正常,要变压力为动力,努力最最好的自己。同时,家长也要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关注孩子的学习但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心理负担,要多交流、沟通,尊重孩子的同时要学会察言观色,了解孩子的心理动向,家强家校联系,家校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帮孩子尽快走出心里的阴霾,与学习、成绩、排名相比,健康更重要,尤其是心理健康、人格魅力,教会孩子敬畏生命,珍惜亲情。只有学校、家庭和社会各尽其责,孩子的健康成长才会有保障;也只有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才是最完美的教育。

 

2
浏览(960)┆ 评论(9)┆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