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树叶飘飘
文  章:4204
评  论:23474
访问量:15528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小米粥 萝卜丝——绝配 xxt推荐博文
分类:生活感悟   2016-10-04 21:15
 

 

 

小米粥   萝卜丝——绝配

2016-10-4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五谷丰登,好一派喜人的繁忙景象。

瞧,田野里,高粱举火把,稻海翻金浪,玉米棒儿一长,个个精神百倍,惟有那沉甸甸的谷穗,垂下了头,好像知道自己即将进入粮仓,而抓紧时间向大地母亲感恩呢。

儿时的这个时候,我们那里的人们会早早地起床,趁着早晨潮气大来收割谷子。人们一字排开,只看到挥舞镰刀的身影,而那一棵棵带秆儿的谷子就乖乖地从脚脖齐刷刷地断掉。不一会儿,人们身后会躺到一排的谷捆。太阳升高了,谷子也就割完了。人们把谷捆装上车,拉到场院里。

谷子进场院以后,人们会拿着镰刀把谷穗一棵棵地割下,谷秆垛起来,留着冬天喂牲畜。割下的谷穗摊开来晾晒几天后,就套上骡子,用石磙进行碾压。骡子一圈圈地走着,石磙不停地转着,谷子渐渐从穗上挣脱下来。其间,谷秆还要经过两翻抖动才成。

碾压好了以后,用草杈把长点的秸秆清除,再堆积在一起,借助秋风用木锨来扬场,然后用大扫帚拂去多余秆屑,剩下的就是比较纯正的谷子了。最后,分谷子。每家每户都能多多少少分到几十斤或上百斤的谷子。

我们家分到谷子后的星期天,奶奶就会带着我们一起到街对面的磨坊去碾谷子。先把谷子均匀地放到碾盘上,而后,我们几个孩子就和奶奶一块推碾磙子(大大的圆柱形的石头),一圈圈地下来,大约半个多小时,小米就会乖乖地从谷壳里挤出来。此时,奶奶虽然也气喘吁吁,但是她从来不会停手,而是赶紧把碾好的小米和脱下的谷壳一块用大簸箕搓到分离机旁,等着进行最后一道工序——米糠分离。哥哥拉着风箱,奶奶一手摇动着如水车般摇把,一手招呼着添加米糠,就这样,不一会儿小米和谷糠就各自来到自己的领地了。分别把米和糠转进布袋里,就加快步子往家走。

到家以后,奶奶就马不停蹄地忙着熬小米粥。先把火捅开,坐上大砂锅,金灿灿的小米不用淘,直接同凉水一起下锅。而后,洗上几根小红薯,切成块后也放进沙锅中一起熬。等锅中的水开后,就要不停地来回搅着,以免饭煳锅底。另外,等红薯块大都碎了,汤挂勺子,那么小米粥就算熬到火候了,可以起锅了。

这时,再把大铁锅坐火上,在锅中放一勺动物油,等油热后,再放上葱段、蒜末、辣椒丝一同炒,等到香味出来了,就把红、白萝卜丝一同放进锅里,稍加一点开水,来回翻着炒。十多分钟后,奶奶会再放一勺自己亲手晒的熟过的西瓜豆瓣酱,搅匀后菜就可以出锅了。

我们几个孩子,一人捧着一个饭碗,喝一口甜丝丝、香喷喷的小米粥,就一口鲜美的萝卜丝,那滋味不是一个爽字就可以的了。小米粥和萝卜丝,那真叫一个真是绝配啊!

今天,我也熬了小米(红薯)粥,炒了萝卜丝,吃在嘴里滑滑的、暖暖的、甜中带点咸,但是就是没有记忆中的好吃。我想:一是小米不新鲜,二是红薯不够甜,三是酱不是奶奶亲手晒的。正所谓,少了奶奶的味道,也就是少了家的味道吧!

2
浏览(428)┆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