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心淡如菊
文  章:181
评  论:67
访问量:8124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低年级阅读教学中的语言积累
分类:教学研究   2016-09-28 18:01
 

低年级阅读教学中的语言积累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积累丰富的语言素材,才能“厚积薄发”。低年级怎样进行阅读教学中的语言积累呢?

一、朗读中丰富积累 重视诵读,是传统语文教育的宝贵经验,有道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叶圣陶先生曾把有感情的读称为“美读”,并指出,要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激昂处还他个激昂,在委婉处还他个委婉。因而、教师要注意引发学生在朗读中动情,主动积极地积累语言。如:《国庆节的晚上》一课,景美文美,它以优美的笔触,描写了国庆节晚上天安门广场美丽的景象,尤其是描写焰火形状的几句话,焰火一个接一个,像一颗颗流星,像一朵朵菊花,像一串串珍珠,像一挂挂瀑布„„让人宛如置身在美丽的焰火中,大人看了也觉喜爱,更何况是小朋友呢?我就先让小朋友自由读这段话,说说你喜欢哪一句,为什么?再把喜爱的感觉读出来,挑战读,配上动作表演读,在读中理解,在读中想象,学生融入了优美的文字中,在感情朗读中顺理成章地积累了语言。 

二、品析中深化积累  引导学生学习和积累语言,可在品析中积累。如《小兔和树的对话》一课,秋天,小兔看到枫树的叶子变红,感觉很奇怪,看到桦树叶子快掉光了,感到很担心,看到松树叶子又多又绿,感到很着急。在同学们学习了课文,理解了内容后,我又一次带学生回归到整体,问:“奇怪、担心、着急”能否交换?学生经过思考,回答:不能交换。因为小兔对枫树叶颜色由绿变红感到疑惑,“担心”是因为桦树掉叶而怕他生病,当小兔知道了掉叶是为了平安过冬,看到松树还有很多叶子,就很紧张很紧张,怕松树不能平安过冬,担心的程度越来越深,就变得着急了。这样,学生在品词、品句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学习了语言,丰富了自己的“语言仓库储备”。 

三、背诵中沉淀积累  小学低年级阶段是人生中记忆力最好的时期,教材中的儿歌、短文琅琅上口,语言浅显易懂,通过背诵,让学生不断充实语言库存。这样,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就更高了,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语言积累,形成能力。在指导学生背诵的时候,我告诉学生,读到能背下来时不要停下来,应再读几遍,这样才能记得牢,背诵后忘得最快的是开头十几天,因此,在熟读成诵后隔三差五就要复习一下。平时,我也经常进行情境训练,以便对背诵的内容进行运用、巩固。如《一粒种子》,种子钻出地面以后,会看到什么?学生就把前一课曾经背诵的内容自然而然地复述了出来:种子看到了在雨中穿梭的燕子;种子看到了绿色的柳叶,红色的桃花;种子看到了一条清凌凌的小河,河里的鱼儿欢快地摇动着尾巴„„曾经背诵过的内容顷刻间变成了自己的语言自如地运用起来,多么优秀的学生!所以,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一定要巩固背诵,沉淀积累。 

四、运用中内化积累 学生有意识地运用已有的语言,是深化积累的最佳方法。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把握合理时机,设计灵活的形式,让学生练习说话,使学生把学到的语言材料内化为自己的语言材料,沉淀积累。如上古诗《所见》,我先出示一幅牧童坐在牛背上的唱歌的图画,让学生说说谁在哪里干什么?学生说一个小朋友坐在牛背上唱歌。于是我告诉他们像这种放牛、放羊的孩子称为“牧童”,而两腿分开坐称为“骑”。我再请学生用上这两个词来说一句话,学生说得很规范:一个牧童骑在牛背上唱歌。显然,他们已经理解了词语的意思,并能正确地运用。低年级虽然还没有写作文的训练,但老师可以从写一句话着手,这既激活了学生自身的语言积淀,又吸收了他人的新鲜语汇,达到语言的再积累。老师对那些用词准确、词汇丰富的学生进行及时表扬,调动学生积累、运用语言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积累语言的内动力。平时,我鼓励学生课外多看书,并利用阅读课进行了讲故事比赛,将头脑中已有的语言材料重组,积累内化为自己的语言,得到永久储存。

总之,学习语言重在积累,有了丰富的语言材料,学生才能准确、生动、鲜明地描绘自己的所见所闻,表达自己的思想,抒发自己真情实感。学生的语言积累丰富了,学生的语文素养也就提高了。     

1
浏览(942)┆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