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书香暗影
文  章:348
评  论:2287
访问量:12119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感悟   2016-09-26 07:33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今天,我和孩子们共同阅读学习了冼星海的自传《留学巴黎》,我们的内心深处都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从中感受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是个颠簸不破的真理!
      从冼星海的文章中,我们读出了,有理想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首要条件。冼星海在国内学了好多年音乐,还在广州南大教过音乐,可他为了自己热爱的音乐,毅然不顾穷困,离开祖国远赴巴黎。可见,追求理想需要义无反顾,需要坚决的行动。
      从冼星海的文章中,我们读出了忧患困苦是磨砺成功之人的必经之路。正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所说的一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皮肤,困乏其身……冼星海求学到了巴黎后,常常处在失业与饥饿中,做过各种各样的下役,像餐馆跑堂,理发店杂役,做过西崽,做过看守电话的佣人和其他各种各样被人看作下贱的跑腿。工作繁重且琐碎,学习却是忙里偷闲地进行,并且时间不能固定。但一旦到了上课时间,冼星海就千方百计地去。冼星海就像一架工作和学习的机器,从一大早五点钟起来,一直做到晚上十二点钟。甚至因为劳累得眩晕,端菜上楼时连人带菜摔倒在地,可却被无情开除。身体上的劳累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得不到别人的理解,却是忌刻,刁难。那些人故意多找杂事给冼老做,还打骂他。甚至是那些有钱的中国留学生看不管冼老为了生活,忍辱负重,去大餐馆拉奏掏钱的行为,当众摔碎讨钱的碟子,打他耳光,骂他丢中国人的丑。但,他们都很有钱,却不肯借一文,甚至他不是去借钱,那些人却把门紧闭。就是在这样的贫困交织,身心摧残的境地,冼老凭着坚毅的精神,克服了诸多艰辛,考上了巴黎音乐院高级作曲班,是该院有史以来第一个考入高级作曲班的中国人。这是我们的骄傲,对我和学生们来说,也是一次心灵的洗涤。现在我们正处在初三关键时刻,生活上不存在任何的苦难,只有学习上的刻苦。我希望我和孩子们都能克服学习中的种种苦难,这些和冼老遇到的相比,简直都不算困难,我希望孩子们都能受到鼓励,为了自己的理想拼搏一把。
      从冼星海的文章中,我们读出了只有爱国的人,才能爆发出强大的能量。冼老在创作《风》这部作品时,正是被生活逼得走投无路的时候,冼老住在异国的一间七层楼上的破小房子里,门窗都坏了,巴黎冬夜的寒风肆虐。冼老没有棉被,觉也睡不成 ,点灯写作,可煤油灯灭了又灭。冼老就是在这样伤心,浑身打颤,寒风嘶吼的情况下,冼老想到了多灾多难的祖国,想到了自己人生的酸甜苦辣,沉淀成了冼老汩汩激昂的音符,凝聚了他深深的爱国情怀与高尚情操。这也告诉我们,艺术来源于生活。只有亲自经历,感受了,才能灵感涌动,有情可抒,有感可发。
      总之,读名人的自传,让我和孩子们受到了教育,每个人,都要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4
浏览(1534)┆ 评论(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