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诗意人生
文  章:284
评  论:443
访问量:18034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原创】读书,遇见美好的自己 xxt推荐博文
分类:漫步书海   2016-09-25 22:39
 

读书,遇见美好的自己

张爱敏

世界上没有比读书更能使人美丽的化妆品,它简直美容极品!不信看看这个身着旗袍已是不惑之年的乡村教师!”这是我2015年暑假安徽、河南等地骨干班主任培训笑谈读书一句话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朋友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可是,十年前的我何曾这样自信、阳光?遭遇专业发展的瓶颈期恰遇职称评定的失败,又逢领导误解的烦恼,终日郁郁寡欢,愁眉不展,好像一下子跌进万丈深渊黑暗恐惧使我几乎抑郁。

然而,值得庆幸的2009年我遇到了新教育,遇到了“海拔五千新教育读书会”, 开始了真正的专业阅读:从《唐宋词十七讲》《人间词话》等语文本体性知识著作,到《成功无捷径》《问题学生诊疗手册》《爱心与教育》等班级管理著作;从《给教师的建议》《陶行知教育名篇》《静悄悄的革命》等教育著作,到《非理性的人》《儿童人格教育》《童话人格》等心理学著作,后来还读了《苏菲的世界》《哲学导论》《中国哲学史》等哲学著作……几乎每个晚上,查寝回来的我总要到办公室再坐上一会儿孤灯下,百万字的海量阅读丰厚了每一个深夜,一本本密密麻麻的读书笔记深邃了每一颗星星,年写作超越10万字,那一篇篇教学反思、教育案例吻醒了每一个黎明……

爱上了读书,远离了喧嚣,也慢慢找回了失去的自我做最好的自己,在乡村中也能绽放美丽。我不再盲从,不再追风,而是思索教育的真正内涵:教育应该充满爱心,无处不渗透着对生命的关怀。每一位教师都应回归教育的本质,以培育和升华人之本性为出发点,不再拿孩子的成绩作为晋级、评优、升迁的筹码,不再一味指责学困生,抛弃偏激者和顽劣者,更不会对不完成作业或影响班级得分的同学实施体罚或者变相体罚。

于是,每每接手新班级,我总是遵循“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管理理念,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意识,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构建一个科学合理、权责明确的班级管理体系;征集班训、班歌、班徽等;接着,开展每日的“晨诵、午读、暮省”,背一首诗,读一篇文,写一篇随笔让阅读点亮少年,让书香浸润人生;实施创新小策略: “表情监督员”、“生日月历卡”、“诗意作业本”“德育故事库”、“班级牢骚会”、“事务竞标制”“小诸葛创意奖”点亮了每一个日子,听到生命拔节的声音,幸福渐渐誉满心房。

 “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沉浸一本本书中,找到了安放自己灵魂的美好处所,拥有了修炼自己灵魂的美好路径,也让我一株草木里,看到了情感和禅意。我理解了教育是一种慢艺术,用一种闲情逸致的心情等待水暖花开,不急不躁才会绽放芬芳。当我以等待花开的心理去审视那个使班级失去37分的楠,依然选择不抛弃;当我以关爱的目光探寻戴着助听器的静的每一个细微的表情和手势,依然选择不抛弃;当我耐心与细心去聆听违纪学生那满藏在心底无处诉说的痛楚,心中充满担忧期待!

去年教师节往届毕业生送来祝福他们亦或走上工作岗位,亦或为人父母亦或就读研究生、博士,但都有一种同感:张老师还如原来那般亲切,好像更年轻了,真的是把教育当作事业来做,学生当作生命去爱护哟! 我笑了当然,我一认真活着,努力践行送给你们箴言——读书美容,没有再比读书更廉价的娱乐,更持久的满足了

读书,遇见美好的自己——不卑不亢,不惧不忧,乐观积极,豁达开朗,勇于面对生活中的不幸和挫折,坦然面对人际交往中的冷嘲热讽不烦恼,不偏激、不痴狂、洒脱地生活,快乐地生活

期待老了,也能做一个优雅的老太太,倚着躺椅,依然读书。

张爱敏:长垣县樊相镇中心学校

1
浏览(800)┆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