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冷山秋韵
文  章:433
评  论:803
访问量:12539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灿烂”的一得一失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随笔   2016-09-24 15:08

“灿烂”的一得一失

今天听老教师的识字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教学环节的设计步步为营,无可挑剔,整节课学生的学习效果还是不错的。最值得欣赏的是,作为一名老教师,每一个教学行为都体现着新的教育观念——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主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二年级的小孩做的有条不紊,井井有序,多么可爱的孩子,多么可敬的老师。

然而,任何一个课堂都不可能会是完美无瑕的,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的出现,而这些不期而遇的“意外”,却更是对教师的考验与挑战。如何把这些“问题”转化成有利的生成,应是我们不断思考与研究的课题。如在检测学生生字读音时有这样一个环节:一个小女孩把“灿烂”读成了“展览”。可见孩子对字音和字形没有去完全的重合在一起,而是在朦胧中把两个相近的音混淆了。教师很机智,指着“展览”一词告诉学生这个词是“展览”,随即又重新把“灿烂”一词板书在黑板上,(原来的词在课件上),接着又问孩子:“灿烂用来形容什么?”“阳光”孩子异口同声。“是的,你们看课文写‘阳光仿佛格外灿烂’其实今天外面的阳光就是灿烂的。”细想这一环节,对于这一突然出现的问题,教师还是有办法和能力解决的。但我觉得如果在某些细节上再深入一些,效果会不会更好呢?假如教师利用形声字的特点来指导学生识记“灿烂”,既使学生容易记住字音又让学生学到了识字方法,岂不一举两得;用词意的不同简单区分“展览”与“灿烂”,不仅分辨了字音还了解字意,增加了学生的积累。当然,教师在帮助学生理解“灿烂”一词的词意时既联系了上下文又联系生活实际是值得推崇的方法,因为生活处处皆语文,语文就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把这中理念传递给学生。

每一节课的结束,留给我可思考的东西都会很多。成功与失败,精彩与平淡,每于细节处的思考或许更能促进前行,只要怀有虔诚的态度,教与学的效果就会更好。

0
浏览(91)┆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