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木子
文  章:594
评  论:4720
访问量:2911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商鞅的悲剧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6-09-23 14:36

商鞅的悲剧

秦孝公之前,在列国争雄的年代,秦国是一个弱国,差一点被列国瓜分,秦孝公为了强秦,发布招贤榜,卫鞅,也就是后来的商鞅来到了秦国,被秦孝公赏识,商鞅开始了变法的历程。

商鞅在秦孝公的有力支持下,在秦国实行变法,阻力之大可想而知,因为国家一次大的变革,就是一次利益的再分配,商鞅变法,严重损害了老世族(贵族)的利益。特别是当太子违法的时候,商鞅为了维护新法,要对太子动用法律,由于太子过于尊贵,不能对太子动刑,只有对太子的老师(太子傅),动用刑法,最终太子傅被割掉鼻子。

当时太子的第一老师,是公子虔,他可是秦孝公的亲哥哥,权势之大,仅次于秦孝公,从此太子傅公子虔怀恨在心。

商鞅在秦国变法二十年,秦国富强起来了,商鞅也踌躇满志,大权在握。

当秦孝公驾崩之后,太子赢驷继位,就是秦惠文王,这个时候商鞅的处境非常不妙,有以赢虔为代表的贵族势力,想置商鞅以死地,秦惠文王不但记恨当年被惩罚的仇恨,更讨厌大权在握、功高震主的商鞅。商鞅已经是岌岌可危。

秦惠文王继位不久,赢虔为代表的贵族势力,就诬告商鞅造反,最终商鞅被车裂,家族成员被杀,下场极为悲惨。

最近的电视剧,在上映大秦帝国及大秦帝国之纵横,几乎真实的反应了历史,对商鞅的死令人扼腕叹息。

细细想来,商鞅变法有功与国家,对中华民族的法治社会之行成,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商鞅不知道自保,是商鞅明显的短板。

我们现代人,回看历史的时候,就明白,变法要得罪太多的人,特别是商鞅得罪极有实权的赢虔,就为自己不得善终埋下伏笔。到秦孝公驾崩的时候,该急流引退的商鞅,因为贪恋权力,有遭到了秦孝文王的忌惮。贵族势力想要商鞅的命,秦孝文王也想让商鞅死,商鞅能会有好现场吗?

历史上的张良,在帮助刘邦打下天下之后,不贪恋权贵,果断隐退,不但保住自己性命无忧,家族也平安。而跟随刘邦打天下的其他功臣,大多死于非命,例如,韩信因为功高震主,被皇家所灭,家族被毁,实在是可惜。

知道进退,是大智慧。进,可以建功立业;退,可保自己与家人无忧。

5
浏览(810)┆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