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宇辰的博客
文  章:1543
评  论:5538
访问量:24748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书香伴我行——自学《诸侯章第三》有感 xxt推荐博文 这是老师给我送的哦!
分类:国学经典   2016-09-20 21:21
 
                   自学《 诸侯章第三》有感
            九月二十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晚上,老师布置作业:让我们自学《孝经》之《诸侯章第三》。
    其实,暑假里,我就开始读孝经了。(因为我参加了“书香伴我行”读孝经的活动,所以我才天天读。)妈妈还下载了跟读音频,这要感谢沛沛妈妈的良苦用心。一直读到现在,虽然我还不懂得其中的意思,但我能够非常成功顺利地把第三章背会了。这就是妈妈说的“孰能成诵”,读得多了慢慢就会背了。
    妈妈从网上给我下载了译文,又结合妈妈的讲解,我大概了解了 :身为诸侯在众人之上,不能骄傲,然后才能保住自己的职位,没有任何被欺负的危险;才能安全的守住自己尊贵的地位;财富充足富裕而不挥霍,所以才能够长久地守住自己的财富。能够保持富有和尊贵,然后才能使国家的安全,与黎民百姓应该和平共处。这就是诸侯的孝道。战战兢兢就像身临深水潭边恐怕坠落,脚踩在薄冰之上担心陷下去,小心谨慎地做每一件事。
    身为学生,应该遵守班里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与同学和睦相处,这就是对师长的孝;在家里,要听父母的话,做个懂事的乖孩子,这就是对父母的孝!
    妈妈后记:
    刚开始,我也是和孩子光跟着音频读,不理解其中之含义。但是,读着读着,我还没背会,孩子已经熟记于心。加上参考译文的讲解,我们也理解的更清晰了。还是小孩子的记忆力好呀!
      
1
浏览(358)┆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