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周老师
文  章:312
评  论:818
访问量:20927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写作业慢怎么办? xxt推荐博文
分类:习惯养成   2016-09-19 16:02


许多家长反映,孩子学习没有积极性,样样需要催促,特别是做作业,能拖多久就拖多久,班上大多数同学在放学前就能完成一部分作业,而他总是要做到晚上九点、十点才做完。给他讲道理他都懂,但到自己学习上就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怎样帮助他改掉自制力差的情况呢?

首先,孩子的问题好像是集中在做作业用时较长,仅从这一现象就说他没有学习积极性,未免言过其实。家长把孩子的问题放大后,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反倒不利于学习积极性的培养。

孩子做作业慢的原因大致有几种:课上没有学会相关知识;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外界干扰严重;缺乏时间观念和效率观念,习惯不良;作业量大等等。比如我们班五年级的孩子,如果做作业还要等家长催促,表明他在先前几年的学习生活中没有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的习惯。另外,他的家长应该是个急性子的人,说话做事干脆利落,讲求效率,容不得自己孩子做事情拖拖拉拉,会用各种办法“帮助”孩子提高效率。结果适得其反,孩子反倒更加拖拉。有时候,孩子做事拖拉是对强势家长的一种无言抵抗。

一般来说,男孩子比较活跃,在校期间体力消耗较大,回家后不要急于让他们完成作业,先适当休息一下,这样效率会更高一些。在家里要创造安静祥和的学习环境,家长不必过分干预,要让孩子懂得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家长的催促一方面干扰了孩子当时的学习,另一方面催促的潜台词是已经认定孩子拖拉,长期下去,孩子也将会被动的认同自己确有拖拉的问题。

针对孩子的现状,家长不仅要分析孩子做作业慢的原因,还要反思自己的教养方式存在的问题。

首先,家长要管住自己的嘴,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安排好休息和做作业的时间。发现进步,就要及时夸奖,其实夸奖和鼓励是引领孩子健康成长的好方法,不可总是一味的埋怨,管教和批评。

第二,家长要把握好自己的角色,不要充当家庭教师,给孩子留额外的作业,这样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故意拖延做作业的时间,逃避增加的任务。

第三,家长要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做作业时,家长可以陪伴在孩子的左右,做做自己的事情,但尽量不要干扰孩子,电视的音量要放低,家人的谈话要轻声细语等等。另外,学习休息要相间,应该允许孩子学习一段时间后休息一会。

还可以鼓励孩子多做户外活动,比如篮球投篮、打乒乓球、剪纸、绘画、穿针引线等,可以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跳绳、滑冰、蹦蹦床、走平衡木等活动可以培养孩子身体的平衡能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和营养。

孩子每天的时间支配计划应该充分“放权”。让他自己评估当天功课大概要花费的时间,只要能在约定时间内有质量的完成,就对孩子给予适当表扬,鼓励他享受由高效率带来的成就感。而剩下的整段时间,则作为奖励,让孩子尽情做自己喜欢的事。

如果起初孩子不能够持续集中注意力,不妨把时间和任务细分,如引导他在每15分钟时间里,针对某个任务目标尽量专注,提升效率,之后稍微放松休息。面对自控力差的孩子,我们要更有耐心,切忌不断催促和责备,不要让焦虑的负面心态影响孩子。

8
浏览(4404)┆ 评论(1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