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张以歌
文  章:57
评  论:41
访问量:1322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丰收曲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6-09-19 10:37
 
                                   丰收曲
    
                                   张以歌
    
    我的老家有一座“花果山”,上面栽着许多核桃树,但我从来没有见过核桃丰收的景象。中秋节前夕,爷爷打电话让我们回家吃核桃。走进家里的那条巷子,我就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
    放眼望去,长长的街巷堆满核桃,人们坐在小山似的核桃堆里,动作麻利地为核桃去皮。去青皮“咔嚓咔嚓”的声音,和核桃跳进箱里“咚咚咚”的声音,奏响了一曲悦耳动听的丰收歌。
    爷爷是去青皮的高手,只见他一手拿小刀,一手拿核桃,“咔咔”两下,核桃的青皮就一分为二,圆滚滚的核桃就脱壳而出了。站在爷爷旁边,我听到的是高频率的“咔咔——咚、咔咔——咚”的声音,不一会儿,核桃就堆满了一箱。婶婶负责运核桃。只见她推着小车,一趟趟把带青皮的核桃运出去,把去过皮的核桃运回院子。平时在家里她是个贤妻良母,干起活来倒像个女汉子。叔叔负责清点核桃。只见他手拿一个小本,对运进运出的核桃一一清点。随着小本子上的数字不断增加,院子里去过皮的核桃也越堆越多。
   从早上八点钟开工,到夕阳西下才收工,劳动者的手指被青皮的汁液染得乌黑,但他们全然不顾。以前我只知道核桃的香甜,却不知道丰收背后的艰辛。
   我看着一袋袋刚去过青皮的核桃,忍不住垂涎三尺。没有工具,就干脆拿了几个,放到铁门中间,“嘎吱”以下,新鲜的核桃就被夹开了,嫩黄的果仁露出小脑袋,剥了那层薄皮,就露出牛奶白的本色。放进嘴里,又香又脆,还带着一丝甜甜的清香。
    吃着美味的核桃,我感慨万千:丰收的果实里,不仅浸润着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更饱含着劳动者对农业坚守和热爱。                                                                                                                 指导老师  李小娟
0
浏览(2902)┆ 评论(9)┆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