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珞珈
文  章:300
评  论:3430
访问量:9770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郑外薪火集》读后感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6-09-16 18:16
 

《郑外薪火集》读后感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题记

 

   在军训期间,我读完了《郑外薪火集》。读完后并没有太多的惊讶和赞叹,反而有一丝担心——当我面对接踵而至的失败和打击时,我能否坚持自己的梦想?

在《读者》上看到一句话,原句记不清了,大致意思是说只有天才和庸才才不会忧虑,会忧虑的都是在二者之间的普通人。可能这句话有失偏颇,但至少令人高兴的是,我不是一个庸才,更不是一个天才,而是一个会努力而又会犯懒,有点聪明却也会犯傻的普通人,这个定位很让我开心,因为读到了《郑外薪火集》,我明白并不是所有优秀的郑外人都是举世罕见的天才,许多大神也都是经历过失败与挫折,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成绩的“努力的天才”。

在书中我看到了许许多多很熟悉的名字,有的是老师提到的,有的是父母对我说起过的,一提起他们的名字,我的脑海中瞬间就浮现出各种励志的词汇和顶尖大学的光辉。我读到了一位学姐的文章,她是我的老乡,也是老爹同事家的似乎难以企及的学神,我们一直是师出同门,从小学的班主任到课外班的矮个老师,从初中到高中,她的名字被提起过无数遍,每一个老师谈到她都是不住的钦佩和赞叹,这位已经在清华园里开启新征程的学姐,可以说是我从小听到大的耳边神话。然而直到读到她的文章,我才知道她在郑外的高中三年也是悲喜交加,也有被大神和竞赛虐的灰头土脸的经历,也有考试发挥失常的痛苦,也有奋力拼搏埋头题海的艰辛……然而这一切都被淹没在荣誉的光辉后面,不曾显现,书中许多的大神都是这样,在我的印象中他们无一不是天才,是轻而易举拿下C9通知书的人,他们的成功被口耳相传,却又在不经意间轻而易举地简化,让人觉得成功对于他们来说唾手可得……

所以,读到这些,我明白,我不过是一个在烈日下挥舞锄头的普通农夫,不会偶然挖到遗失的宝藏,也不会凭空拥有强大的超能力,只能面朝黄土,为自己的庄稼浇水施肥,松土除草,至于来年的丰收,我不曾奢求,因为这是上天所决定的,我只负责做我力所能及的事。大风毁掉我的庄稼,我重新开始;害虫毁掉我的庄稼,我重新开始;洪水毁掉我的庄稼,没关系,我重新开始……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我稍稍有些理解了。

我不过是无数平凡人中的一个,没有必要对自己的人生作不切实际的苛求。用淡然之心,去面对纷繁;用超然之念,去追求梦想。就会进入宁静致远之境界,远虑滤除近忧之困惑。梦想,是一个人生活及困惑中坚持的信念,也是一个人活着的精神追求。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努力总有归处,付出总有回报。人生最美丽的风景,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就是这样的,坐在电脑前的我,已经不去想那未知的未来,埋下头,默默挥动了高中生活的第一锄。

锄头下的那土地在阳光下泛起光芒,像是原野上金黄的麦浪。

1
浏览(3300)┆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