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陈子珺
文  章:278
评  论:2059
访问量:10196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参加蜗牛老师的朗读班之感想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6-08-30 17:09

参加蜗牛老师的朗读班之感想


714日下午,手机微信滴滴作响,拿起来一看,是校讯通里的蜗牛老师请求好友。对蜗牛老师,我并不是很了解,只拜读过她的几篇博文,觉得她是一位很有思想的老师。我赶忙接受请求,蜗牛老师第一句话就是“姐姐好!”,我吃惊不小,对她说,我一直以为蜗牛老师是一位五十多岁的男老师呢!蜗牛老师笑着说她是专注做小学语文教研的女老师。我觉得蜗牛老师真诚、谦虚,让人备感亲切!她说想邀请我一起加入“蜗牛一班”的微信群,她将会在群中组织中低年级的孩子们进行读写、实践等方面的活动。我忙不迭地请求蜗牛老师把我拉进了群。

进了群,我见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他们都是校讯通里非常优秀的小博友和家长。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珺珺,她一听到“蜗牛一班”这个名字就非常喜欢,很期待第二天的第一节交流会。

第一节课上,蜗牛老师让大家先进行自我介绍,她问哪位小朋友先来介绍,珺珺马上说她要先来,介绍完之后,立刻就得到了老师的表扬,珺珺更加劲头十足,在接下来的各个环节都积极表现,得到了老师的一再肯定。之后,珺珺每次都盼望着上蜗牛课,跟着老师的节奏,朗读、回答问题。

蜗牛老师说,想要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首先要做到正确、流利,正确就是读准字音,不加字、不漏字,流利就需要熟练,然后再体会课文表达的感情,读出感情来。孩子们按照老师的指点,一遍遍地练习,蜗牛老师用心聆听每个孩子的朗读,并及时给予鼓励和指点,群里的秋秋老师也热心地给予鼓励和指导,孩子们的积极性高涨,都在不知不觉地进步着。

每次蜗牛老师选择的朗读内容,都是小学语文课本中优秀经典的课文,难度也是循序渐进的。开始的几节课,朗读内容都是珺珺学过的课文,她很熟悉,通常一遍就能读熟,然后再体会课文所表达的感情,进行有感情的朗读。不过她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把握不好重音和停顿,为此,我请教了蜗牛老师。蜗牛老师告诉我“读一篇文章,哪里停顿、哪里扬长、哪里重音,其实不是技巧的问题,而是读懂文章内容,体会文章、语句、字词表达的感情之后的真情实感的表达。”蜗牛老师让我不要着急,做好任何事情,都是需要持续的练习的,重要的是平时积累孩子自己的观察、体验。于是,我便放平心态,不再着急。每次朗读之前,珺珺会先听一遍蜗牛老师的朗读示范,然后自己通读一遍,我给她指出她在重音和停顿上存在的问题,她经过体验,再反复练习。经过练习,珺珺对重音和停顿的把握都有了很大提高。

后来,朗读内容慢慢变成了珺珺没有学过的新课文。面对不熟悉的课文,珺珺读起来就有点吃力了,虽然会先听一遍蜗牛老师的音频示范,可是她自己开始读时,还是磕磕巴巴的,加字、漏字、错字频出,读上两三遍也读不熟,这时珺珺总是会急得直哭,我就告诉她,熟能生巧,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慢慢来,着急是没有用的。她读得基本熟练之后,我会再给她声情并茂地读一遍,然后让她模仿,告诉她要融入到故事中去,把自己当成故事的主人公,边读边思考、体会,进行有感情地朗读。慢慢地,珺珺的心态越来越好,不再心烦气燥,每篇文章都会反复练习,直到能比较令人满意地完成朗读。

每节阅读交流课前,蜗牛老师都会精心地备课,在课堂上,她会让孩子们自由读、分段读、亲子读等等,采取多元化的朗读方式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同时,还会适时地根据课文提问,并引申拓展,引导孩子们积极思考,激活思维。之后她再根据孩子们的回答,加以梳理归纳,让孩子们巩固课文内容,学会积极思考,增强表达能力。

这两个月,孩子们都收获颇丰。假期里,蜗牛老师本可以好好休息,她却牺牲自己的时间,不辞辛苦地办了这个蜗牛一班,带着孩子们一起阅读,帮助孩子们进步。蜗牛老师,请原谅我笨拙的文笔写不出您带给我的感动,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孩子的成长路上,感恩有您!”

  

2
浏览(1460)┆ 评论(9)┆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