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王静的教育博客
文  章:221
评  论:824
访问量:6129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总有适合自己的舞台
分类:我的文章   2016-08-26 09:48
 

总有适合自己的舞台

这几天一直在看《给自己一个卑微的梦想》这本书。其实最初看这本书是因为偶然翻开这本书看到了关于菲尔普斯的文章《残缺转身是绝美》。里约奥运会上五金一银的成就让世界瞩目,可小时候他因为手臂过长,上下身比例严重失调,一双大脚与年龄毫不相称而被嘲笑。在母亲的鼓舞下,在教练的慧眼识英下,他刻苦训练,证明了“天生我材必有用”。他也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世人,一个人,不管有多大缺点,因此遭受多大打击,他都没有理由去自暴自弃,只要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观念,然后去全力拼搏,那么,他讲会获得比常人更大的成功。

就如《一棵丑陋的树》中那棵丑树一样。生长在一大片树形优美的丛林中,还没有狗尾巴草高,不知名且形体怪异无比,皮肤粗糙并不规则的皲裂着,看上去沧桑老迈;枝条稀疏还不对称的斜逸盘曲着,每个枝上只生着几片可怜的叶子,而且每片叶子都呈现着营养不良的枯黄色。因此,它遭受到了整个树林的排挤。谁都可以骂它,谁都可以揶揄它,但它把这些都视为耳边的风,眼前的云。它在想,尽管自己生的丑陋,但也是一棵树,它更坚信着天生我材必有用,无论如何,每棵树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生活的。

直到有一天,树林消失在刀光斧影中,一棵棵树倒下了,至始至终,没有一个人去看一眼丑树。丑树在感叹同伴的命运的同时,也在憧憬着自己未知的命运。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园艺学家看到了丑树,把它挖掘出来摆放在大展厅里,每天,来观赏它的人络绎不绝。

任何人都不要自卑,更不要放弃,上帝把你带到了人间,就会赋予你生存的本领,只要不放弃,只要不断努力,总会有适合自己的舞台,总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其实合上书,我心潮起伏。这是一本励志追梦的书,书中有总统,有艺人,有知名人士,也有普通人群的故事,但每一篇都能给人以振奋,坚持,努力地感觉。而我看完后,不由得却想起了对自己孩子的教育。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句话一点都不假。我也希望我自己的孩子能像书中的人物那样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作为一名教师,我很认真的教育我的学生,总能很敏锐的感觉出他们的优缺点,并妥善的加以引导。可对于自己的孩子,我真应了那句老话“医不自治”。其实在生活中,我总不能严格的划分教师和母亲这两种身份,导致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身份模糊,力度明显不足,可这又是我无法克服的。难怪儿子总笑称,他是我的试验品。是呀!我从没有教育儿子的经验,对于他的教育真正是一边摸索一边成长,他这样形容也无不可。

我很庆幸爱看书,对于孩子教育虽没有像书中很多文章所写的那么经典,可我也很用心,但还是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适得其反的事情。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算聪明,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人家都开始口算比赛了,他算十以内的加减法还得扳指头。我没有当着孩子的面嫌弃他,批评他或是表扬他,虽然我背后跟老公没少嘀咕。我做的就是两年如一日的按老师的要求,每天出二十道口算题。到小学毕业的时候,儿子的数学那是数一数二的。所以,看到很多家长说自己的孩子笨,反应慢,我就很替孩子伤心,在父母的眼中就这样,孩子如何树立信心。每个生命来到这世上,就一定有在世上立足的本领,我们要引导孩子如何积极健康的生活,而不是总和别人比。

《给自己一个卑微的梦想》不仅有成功人士的事例,也有普通人的事例,他们共同的地方就是不断的努力,坚强的生活,他们从没有和别人比过,因为他们总在努力,他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比。我多么希望我的孩子也如此,希望我的学生也如此。我也在不断的努力,为了我这个梦想。虽然我有时也会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但我坚信,只要不断努力,积极向上,不管成功与否,总会影响我的孩子,以健康幸福的心态生活下去。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地方。

1
浏览(1084)┆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